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勇创新业不褪色 ——记宜兴强制隔离戒毒所习艺劳动指导科一级警长秦永新

发布时间: 2023-05-06 文章来源: 作者:

  脸庞黝黑,发际线后移,身高175厘米,身材结实,双眼炯炯有神,眉宇间透出英气,声音洪亮底气足…… 

  这是江苏省宜兴强制隔离戒毒所习艺劳动指导科一级警长秦永新给人的印象。 

  秦永新究竟有啥过人之处?324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实地探访。 

  “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战场。”该所党委书记、所长金文忠一语道出秦永新像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奋斗姿态。 

  时间作证,一系列荣誉印刻着秦永新初心如磐的闪光足迹。198710月参军,入伍20载,屡获表彰。200712月转业到戒毒戒治战线,忠于职守,勇挑重担。先后荣获全省戒毒系统“十佳百优”“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荣立个人三等功。20226月被人社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难题面前不退缩

  转业初期,秦永新在戒毒所食堂现场碰到这样一件事。 

  “不好了,做饭的人在紫菜蛋花汤里吐了口水。”一天晚饭,戒毒人员因怀疑蛋汤里有人吐了吐沫而将吃剩的馒头片、包子皮扔得满地,现场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 

  食堂负责民警秦永新闻讯后,立即推开人群,仔细察看确定没有此事,并耐心解释道:“请大家相信我,食堂做饭的人不可能做这恶心的事情!” 

  此话一出,就餐的戒毒人员还是不信,大家带着异样的眼光看着秦永新。 

  “既然你们不相信,我喝给大家看。”秦永新看着满是委屈的食堂厨师,拿起汤勺,弯腰向前,连喝三大口,在场的戒毒人员无不惊呆,随即,食堂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一件事能打动一群人。从此,“老秦三勺定风波,赢得认可和尊重”的一幕,在戒毒所流传开来。 

  “在戒毒一线工作,要善于捕捉戒毒人员内心的真实想法,用真情真心去感化他们。”秦永新不仅这么说,更是这么做。 

  戒毒人员张某初中毕业后混迹社会,一直没正当工作。2015年因多次吸毒,被收到强制隔离戒毒所后自称:“哪个民警敢管我?” 

  “他是出名的‘刺头’,谁见了他都头疼。”有人告诉秦永新,张某性格孤僻,脾气暴躁,沉默寡言,很少与人交流,一言不合就动手,多次因违纪被处理。 

  迎难而上不退缩。秦永新接手后多次找其谈心,但张某一直保持“心理防守的姿态”。秦永新不厌其烦,从情理、法理上开导,逐渐打开张某的心扉。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在秦永新真情感染下,张某的对抗情绪逐渐消失,迈过心理这道坎,从后进变成改造积极分子。 

助力走好回归路

  “谢谢秦站长!低保已经办好了,社区的同志都很热情!”“感谢秦站长多方奔走!感谢社区的医疗救助!”…… 

  20183月,秦永新被选派到常州市司法局担任后续照管指导站常务副站长,专门从事解戒人员的引导帮扶、教育服务等工作,他的微信每天都会收到照管对象发来的信息。 

  “秦站长,医院检查后诊断我是直肠癌,我吓傻了走路腿都发软。”20182月,秦永新收到照管对象赵某的微信,立即赶到医院。 

  “不要怕!快乐是治愈疾病的良药,千万别为此失去毅力。”秦永新拉着赵某的手安慰道。 

  情是开心锁。临别时,秦永新掏出身上仅有的1000多元现金,塞到赵某手中。之后,秦永新多方奔走,为家境贫寒的赵某申请低保、拿到了廉租房。 

  “秦站长,您对我这么好,我再不改邪归正,就对不起您的一番苦心!”赵某病愈后,专门给站里送来一面印有“履职尽责献真情,热心帮教育新人”的锦旗。 

  “秦永新永葆军人本色,当好‘摆渡人’事情不胜枚举。”省宜兴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政委程守栋介绍,为让失足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秦永新把戒毒人员的烦心事当家事,对合理诉求有求必应。3年多来,累计帮扶照管对象解决各种困难260余起,提供法律援助48起,赢得百姓的赞誉。 

跟踪帮扶出实招

  李某曾因吸毒对家人的愧疚难以释怀,走出戒毒所后,缺乏谋生技能,家人嫌弃,生活无着,靠什么维持生计?特别是一些企业主听到李某曾“在里面呆过”,遂将其拒之门外。 

  “只要你遵纪守法正经干,你的工作我来协调。”秦永新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其所在社区负责人登门开导陷入沮丧的李某,并当即表态。 

  半个月后,秦永新与李某所在社区、街道领导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帮扶,李某的工作终于有了着落。 

  “我以前吸毒对不起父母家人,但政府没有抛弃我,秦站长是我人生路上的大恩人,我一定好好做人,回报社会!”当秦永新再次来到李某家,李某紧抓秦永新的手,心存感激地说。 

  这是秦永新发挥地方优势,借用专业外力,用好内力,持续巩固戒治成果,更好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一个缩影。 

  以创新赋能戒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结合省戒毒局“一体两翼”大戒毒工作布局,探索社区戒毒康复机制,打造后续照管特色品牌,唤醒深陷毒海的“沉沦者”迷途知返,是秦永新在后续照管工作中创新推出的一个亮点做法。 

  对接“扩容”推动戒治融合。20184月,秦永新从探索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无缝对接入手,整合地方资源力量,吸纳关心支持禁毒工作的大学教授、公安民警、记者、企业家和投身公益的社会人士,成立“龙城阳光家园”戒毒志愿者团队,通过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专地融合”机制,有效实现社会面吸毒人员管得了、控得住、底数清、情况明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该团队已有戒毒志愿者180余人,他们以戒毒人员就业安置和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站为平台,规范谈心谈话、生理脱毒、身心康复、行为矫治等工作流程,不遗余力引导深受毒品残害的人改过自新,成功帮助近70人摆脱毒瘾,重拾家庭幸福与和睦。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