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省司法厅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扛起政治责任 勇于担当作为
为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3-22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苏司轩 施为飞

  本报讯(特约记者 苏司轩 记者 施为飞)3月21日上午,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入交流学习体会,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省司法厅厅长张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一致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开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特别是在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面对面辅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科学指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内在要求和深远影响,在吃透把准中央和省委要求基础上,立足职能,自觉对照,实干笃行,抓好落实,确保把学习领会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强化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健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长效机制。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扛起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细化深化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大局的思路举措。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必须”重大要求和“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的内涵要义,对年初确定的高质量发展“十大项目”任务、工作措施再完善再深化。

  在服务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要积极对接服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加强企业经营“法治体检”,更好维护各类创新型企业、企业家和高端人才的合法权益。

  在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深度对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加强新兴领域、重点领域前瞻性、创制性立法,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持续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以包容审慎监管推动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在服务保障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要主动融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农村领域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新型农业经营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在服务保障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要整合矛盾化解、法律服务、法治文化等资源,办好做实惠民实事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瞄准目标定位、强化真抓实干,以奋进姿态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省“双提双评”专项行动,协调推进乡镇(街道)基层法治。深入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项行动”,进一步发挥矛盾纠纷化解“主力军”作用,不断创新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抓好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监狱全周期执法办案实质化审查机制、数字法治政府(智慧司法)智能化一体平台建设等3个项目实施。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队伍,不断夯实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保障。全面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实施模范机关建设深化提升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加强行业党建指导,持续提升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水平。深入实施“456”人才培养计划,健全人才“选育管用”一体化培养体系,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干警业务素质能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整治,推动全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会议要求,全系统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并持续深化。各地区各条线要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工作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务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单位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广泛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集中宣讲辅导、分期分批轮训等活动,用好工作交流、网上学院等各类载体,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要坚持上下联动,大兴调研之风,主动认领省厅重点调研课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入群众开展调研,尽快形成调研成果,转化成为工作举措;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以及部门单位支持、配合和协同,依托各类协调机构和协商机制,强化议事协商、问题协调、项目协作,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争取更多外力支持。

  会议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薛济民、全国政协委员魏青松分别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会上,无锡、苏州、连云港、宿迁等4个设区市司法局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项目作大会交流,江阴、昆山、赣榆、泗阳4个县(市、区)司法局作书面交流。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