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法治下乡 护农惠农助春耕

发布时间: 2023-03-22 文章来源: 作者:

  近日,宿迁市司法局找准法律服务“三农”切入点,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等,深入基层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全力护农助农惠农,为农村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法治宣传润春耕。持续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宣传,选派律师、村居法律顾问等,依托村(社区)“法治大讲堂”、信息公开栏、“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向群众普及《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等涉农法律法规,提高农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深入村民家中及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村民依法维权途径。 

  创新公证助春耕。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区块链+公证”、远程视频公证等便民服务,主动开展公证下乡、“田野公证”、上门公证等活动,方便群众办理公证。同时在各村居、网格提供便捷的扫码公证服务,切实解决当事人出门办证不便等难题,实现“公证问题随时问,公证事项办到位”,打通公证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排查化解护春耕。瞄准春耕备耕期间易发多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用水用地、农资购销等纠纷,全力开展涉农纠纷专项排查调处。坚持“提前介入、及早发现、快速调解”,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在调解过程中坚持“就事普法、就地普法、就人普法”,切实促进化解矛盾和法治宣传相互融合,确保春耕春播正常开展。 

  法律援助保春耕。充分发挥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及工作站点的辐射作用,完善涉农法律援助机制,“零门槛”受理办理坑农害农案件,特别是对因使用伪劣农资产品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案件实行优先受理。实施“宿法通”APP、政务网等网申援助办理,公布12348热线服务电话,对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坑农害农案件,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