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新吴分诊调解有效推动矛盾实质化解

发布时间: 2023-01-17 文章来源: 作者: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下沉一线,创新“分诊式”调解模式,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仅2022年四季度,全区共排查矛盾纠纷1640余件。 

  联动处置,“全科门诊”有方法。大力推进平台建设,升级新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X”模式,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证及鉴定指引、综合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建立信访、公安、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会办重点纠纷,研判辖区形势。与法院、街道强化互动,建立健全纠纷告知、劝导分流、信息共享、情况反馈等协调联动机制。 

  专业助力,“专科诊室”显特色。在交通、家事、物业、医疗、劳动等行业领域建立8个专业性调委会,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调解组织体系。对因道路交通、医疗事故、工伤工亡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引导专业调委会、值班律师和专业部门介入。在法院设立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调解室,探索建立并不断优化道路交通案件非诉鉴定机制,快速完成鉴定质证、委托鉴定、结论出具、诉请变更、达成调解等流程,加快道交案件调处节奏。 

  随时服务,“流动诊所”更便捷。组建8个流动调解点,打造“一个电话就来、一个信息就到、一个平台就办”,当事人“一次不用跑”新模式,调解员到场开展调解,并为偏远农村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不方便群体提供上门法律服务。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