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我刑满后要将在监狱感受到的爱心传递下去……”

发布时间: 2022-11-18 文章来源: 作者: 骆瑶健 顾宇恒 孙银军

“我刑满后要将在监狱感受到的爱心传递下去……

江苏省新康监狱抓实专题教育促改造 

  江苏省新康监狱(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主要收押改造患重大疾病罪犯,其中,三十二监区等监区集中收押改造患艾滋病罪犯。今年以来,新康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细化落实全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立足功能型监狱定位,积极践行“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宁献给社会”的庄重承诺,秉持“真心关爱不歧视、真心挽救不放弃”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改造罪犯的科学路径,努力抓好对罪犯的思想政治教育、人生观教育、法治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多措并举促进罪犯校正新生航向、踏实改造,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我将牢固树立爱党爱国意识,努力把自己改造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益的新人……101日上午8时,新康监狱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分区域组织罪犯参加升旗仪式,罪犯面向国旗宣誓,表达自己认真改造的决心。 

  “把握重要节日节点举办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讲评教育,是强化罪犯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方式。”三监区民警高峰介绍说:“监狱通过升国旗、唱国歌、集体宣誓等形式,引导让罪犯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加速改造步伐,为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公民打好基础。” 

开展升国旗仪式 

  据悉,国庆前夕,新康监狱专门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在全监罪犯中开展国庆主题教育改造系列活动的通知,紧紧围绕“致敬伟大时代、喜迎党的盛会、励志感恩新生”主题,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政治教育和文体活动。 

  三监区大力开展罪犯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国家发展成就,宣讲形势政策,引导罪犯在学习光辉历史中提升民族自豪感,树立改造信心,增强新生动力。 

  四监区组织罪犯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罪犯手持国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快闪,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深情祝福。 

开展红色文化月活动

  三十二监区开展爱国主义视频展播活动,组织罪犯写下自己的观影心得体会,一段段文字、一篇篇文章,记录下罪犯深刻的思想认识和体会,表达出坚定不移跟党走、感党恩、做新人的决心和信心。 

  各监区也分别开展了手抄报绘制、红歌比赛、读书演讲以及各类文体活动,一监区一主题,丰富内容形式,弘扬爱国精神、凝聚爱国力量。 

  “监区文化建设也是我们的一项特色。”四监区民警周乐程正在策划新一期的监区文化墙布置,据她介绍,监狱按照“一监区一品牌,一监舍一风格”,优化监区环境布置,利用监狱《康宁报》、板报墙报、宣传手册等形式,展示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让罪犯在浓厚的红色文化教育氛围中感受红色精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举行红色故事分享会

  刑务矫正科科长葛娜介绍说:“我们紧紧抓住特定时间节点或事件,努力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激发罪犯改造的内在动力,促进罪犯从思想灵魂深处真正脱胎换骨、重塑自我,努力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人生观教育激发改造动力 

  “从开始接受抗病毒治疗后,我现在的CD4指数提高了很多,人也感到有精神了,我对自己未来的改造之路很有信心。”在三十二监区教育日活动现场,罪犯张某正在和分管警官杨林森汇报自己近期的改造心得。 

  “帮助张某树立改造信心,我们也着实花了很多心思。”据杨林森介绍,张某入狱才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加上最牵挂的儿子对他的疏离,他无法安心改造,听不进教育,多次违规违纪受到处理。 

罪犯观看亲属视频寄语

  “监区加强对张某的管理教育,一方面,让他尽可能多地了解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报经监狱批准后,多次与他儿子沟通联系,让他儿子重新接纳他。”面对难题,监区当作课题;亲人放弃,民警不会放弃。一次次地耐心说教、一遍遍地心理疏导、一回回地精心治疗,监区始终坚持不懈。 

  “我是真的不想认他这个爸爸了。他从来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吸毒、贩毒,还得了艾滋病。别人知道我有一个这样的父亲,会怎么想我?”沟通交流中,张某的儿子声音哽咽:“但是后来监狱警官通过各次联系我,他们的坚持让我特别感动。因为他们,我了解了艾滋病的知识,也知道我爸爸也还是很在意我的。说心里话,我也想他,毕竟是他给了我生命。” 

开展团体心理健康辅导

  “张某第一次看见儿子录制的视频寄语,五味杂陈的感情一下子迸发了。”监区民警罗正平告介绍说,现在,张某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踏实改造,还用自身实际劝导因罪因病背上思想负担的其他罪犯。 

  “艾滋病罪犯不同于其他罪犯,他们心理上往往比较敏感,必须身心并治。”三十二监区副教导员徐羽介绍说:“针对艾滋病罪犯的实际,监狱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专门制定了一整套的日常就医、康复训练、改造规范、生活卫生等管理办法,还组建了乐队、绘画、合唱、太极拳等兴趣班,引导他们争做认罪悔罪的守法者、健康生活的崇尚者、社会文明的贡献者,让更多的罪犯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为新入监罪犯进行艾滋病知识宣教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形式,监狱联合省疾控中心成立丁医生工作室、开通“红丝带”关爱热线、发放《预防艾滋病知识手册》,利用健康教育宣传专栏、悬挂横幅、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普及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让罪犯思想上能够正确认识、心理上消除恐惧,努力增强罪犯培育良好生活习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新康监狱艾滋病监区成立15年来,取得了可喜成绩,2018年就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20年底‘390%’的奋斗目标,为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省疾控中心性艾所副主任丁建平这样评价。 

  三十二监区监区长陈亚军说:“在监狱日常改造实践中,一些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进行宣传和动员,积极创造善待感染者、消除歧视的舆论氛围,很多艾滋病罪犯刑满释放的时候对回归社会是充满期待和希望的,我们也真诚地希望社会和家庭对艾滋病罪犯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法治教育培养尊法守法意识 

  “我的房子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变卖了,我现在人都出不去,想维权都不知道该从何处入手,您一定要帮帮我啊!”近日,在溧阳市法律援助中心驻新康监狱工作室,罪犯杨某通过视频连线向法援律师咨询求助。 

  “罪犯身在大墙内,失去了人生自由,家里的诸多问题难以自己解决。如不将这些问题解决好,有可能产生矛盾隐患。”监狱法制办主任宋启龙介绍说:“我们积极协调驻地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罪犯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提出援助申请,由律师配合监狱民警指导他们依法处理。” 

  近期,为了确保活动成效,监狱组织各监区提前动员审核,确定了13名需要法律援助的罪犯。 

  “律师,您好!我老公起诉离婚,可是我不想离婚更不想放弃孩子,我现在该怎么办?” 

  “我在这出不去,可家里拆迁正在分财产呢……” 

开展视频法律咨询

  在两个多小时的咨询过程中,法援律师通过视频连线与罪犯“一对一”交流,针对罪犯关注的财产纠纷、房产继承、婚姻变故、子女抚养、刑释就业等问题,从法、理、情等角度逐一进行解答,20余件法律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感谢监狱为我提供了这个平台,今天,通过律师的专业解答,为我提供了切实的帮助,终于帮我解开了心中的疙瘩。”活动结束后,一名罪犯动情地说:“过去的我因为不懂法,对法律没有敬畏之心而犯下错误。如今在监狱服刑,让我明白了法律的重要。我一定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这样的活动已成为新康监狱的常规动作。据悉,监狱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平台,创新开展“法援进监狱 关爱送高墙”活动,常态化为罪犯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普法宣讲和心理健康辅导。通过事先收集罪犯咨询的意向问题、提出书面申请,邀请职业素养高、经验丰富的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云帮教”或视频专题讲座,满足罪犯的法律和心理健康需求,为罪犯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法和途径参考,保护罪犯合法权益,稳定罪犯改造情绪。今年以来,监狱累计为360人次罪犯解答法律问题712个,解决了困扰罪犯的法律疑惑,帮他们释放了不良情绪,同时也为他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狱政管理支队支队长王海平介绍说:我们着眼罪犯在法律方面的短板弱项,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把法律知识的普及、国家政策的宣讲贯穿到罪犯改造日常全过程,积极把法律资源优势转化为监狱的治理效能,这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大墙内的生动实践。 

  社会责任教育巩固改造成效 

  “我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罪犯何某某在即将刑满出狱前专门提出申请,要求从自己的劳动报酬中拿出1000元资助家庭贫困罪犯的子女上学。用何某某的话说:“我要把在监狱里感受到的这份爱传递下去。” 

  “自私、缺乏责任感、没有感恩之心,是一些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心理根源。如果他们能想到亲人对自己的期盼,或许令人遗憾的结果就不会发生。”王海平介绍说:“何某某的改造进步,和我们监狱一直坚持的感恩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 

  据悉,新康监狱注重以感恩教育为抓手,在罪犯中常态化部署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在拓宽感知路径上发力,在培养感恩思维上着力,在构筑感化机制上助力,在深化感动效果上聚力,打造感恩教育品牌,努力提升病犯的教育改造质量。 

  “监狱举办了以感恩为主题的各类活动。”教育改造科民警查春燕说:“我们组织罪犯制作感谢卡片、唱响感恩歌曲、拍摄感恩主题片,通过设立感恩墙、感恩讲台等形式,引导罪犯在离监时表达对家人的感谢之情、对民警的改造之恩、对医护的救治之恩,促进他们懂得感恩、学会承担社会责任。” 

开展爱心助力帮教公益活动

  民警的严格规范管理、言传身教和长期的关心帮扶,对何某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说:“亲人用守护告诉我们人生还有希望,警官用行动告诉我们社会没有离弃我们,更唤醒了我这颗沉睡的心,我刑满回到社会上后有义务、有责任将爱心传递下去。”监狱将何某某的爱心注入“春晖”助学行动,用到了特困罪犯家庭的未成年子女帮扶上。 

  “今天站在这里,我们向您汇报:在警官的耐心教育下,我坚定了自己的改造方向,获得了减刑的机会,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在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下,我病情逐渐好转,身体明显康复……” 在新康监狱“康怡监区文化节”上,罪犯王某和李某结合自己的改造实际创作了音诗画《谢谢您》正在演出。 

  据介绍,新康监狱以“感知、感恩、感化、感动”为主题,精心组织“5.10亲情帮教”、“康怡监区文化节”、“12.1”艾滋病犯主题帮教活动,鼓励动员罪犯发挥特长,创作有深度、有品质、有影响的主题文艺作品,扩大品牌影响,使罪犯在活动中达到展示自我、教育自我的目的,着力培养他们的家庭美德、公民道德、社会公德。 

  感染科副主任郁海兵介绍说:“我们不断丰富‘康’系列、‘爱’系列五大监区文化品牌内涵,就是想进一步放大感恩文化品牌效应,为罪犯搭建起一个感恩父母、感谢社会、传递亲情、沟通情感的平台,使罪犯在潜移默化中改造自我。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