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1/2000!

发布时间: 2022-06-25 文章来源: 作者:

他扎根群众,热心服务,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传播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兢兢业业、奔波忙碌,张家港市2000余名“法律明白人”一同擦亮法治乡村鲜明底色。


他就是,张家港市南丰镇和平村“法律明白人”顾肖伟,被评为苏州市2021年度“优秀法律明白人”。

做好社情传递员


怀揣着“老百姓的“家务事”就是我的“分内事”的情怀,田埂走访、入户慰问时,顾肖伟积极听取群众建议,尽力帮助解决困难,而群众也早已把他当成“自己人”,每次遇到都会拉上他唠两句。

张家港市南丰镇和平村有一段路面长期破损,影响出行。村民见到顾肖伟,向他提起这事,顾肖伟也把这件事情放在了心上。

他先后走访老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询问他们的看法,又深入村民家中做调查,了解村民的意愿。之后,他一边疏导群众情绪,一边将调查情况上报给村委。最终,村“两委”会研究决定,启动该路段的修缮工作。

当好调解和事佬

南丰镇和平村的朱家三兄妹因父亲的房屋产权继承问题发生矛盾纠纷,顾肖伟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劝导,走访邻里,调查房屋产权和居住情况,通过“背靠背”的方式向三兄妹说法释理。

之后,他邀请三兄妹到村委调解室进行调解。经过反复劝说和释法明理,最终,三兄妹打开心结,握手言和。

干好普法宣传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顾肖伟深知,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自己必须具备扎实的法律知识,才能做好群众的普法宣传员。

民法典法治公园、农家法治文艺工作室、法治文艺活动现场......总能见到他学习的忙碌身影。他还将乡村常见的一些法律问题,编成以案说法小故事,走街串巷,进广场、上田头,给老百姓普法。

在一次日常巡查过程中,顾肖伟发现张大妈家的家禽养殖棚舍占用河道岸坡,污染环境。反复劝说无果后,顾肖伟与镇司法所、执法单位共同来到现场,通过讲明法规、积极劝导,最终张大妈同意拆除棚舍。


疫情发生后,顾肖伟与同事们主动奔赴防疫一线,上门入户耐心排查来(返)港人员,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宣讲个人防护知识和违法典型案例,努力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普法身影走到哪,温情服务送到哪!在江苏,和顾肖伟一样的“法律明白人”们正在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力量!

   
供稿:江苏省司法厅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