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退伍老兵自告奋勇,要当.....

发布时间: 2022-06-17 文章来源: 作者:

近日,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的张奶奶家因赡养问题发生纠纷,官公河村“法律明白人”张琰主动上门,并走访周边村民了解情况。原来,张奶奶的老伴去世时因房产分配问题影响了兄弟感情,才引发一系列矛盾。

找到症结后,张琰和村两委成员多次来到张奶奶家探望安慰老人,并分别与她的三个儿子进行沟通,还邀请张奶奶家的其他长辈一起参与矛盾调解。

张琰详细为一家人讲解《继承法》相关内容,让他们认清财产分割的合法性,同时告知张奶奶的三个儿子,赡养父母是成年子女应尽的义务。张琰动之以情地讲述兄弟情的难能可贵,最终三兄弟冰释前嫌,表示愿意共同承担母亲的赡养义务,并签订赡养协议。

张琰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休前担任村委会副主任。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后,既是共产党员,又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张琰自告奋勇成为官公河村的“法律明白人”,他积极宣传法律法规、调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倡导广大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营造法治氛围。

今年3月,退休后的张琰,继续在“老兵张琰工作室”为村民服务。


“只有我先懂法,才能为老百姓普好法。” 工作之余,张琰积极主动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了解农村典型案例,通过和村民面对面交流,主动发现群众需求。今年以来,张琰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9起,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事23件。

去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紧紧围绕提升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目标,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积极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做细做实,不断充实基层法治建设力量,努力让“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

去年至今,南通市海门区培育“法律明白人”2018人,覆盖全区所有网格,并涌现出“杨大姐工作站”“徐氏家训馆”“宅上党小组”和“法之韵”艺术团等一批“法律明白人”工作室。依托“网格+大数据+铁脚板”治理体系,“法律明白人”通过“调解+志愿服务”“调解+心理咨询”“调解+法律顾问”等方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供稿:江苏省司法厅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