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像自家的闺女一样,贴心!”

发布时间: 2022-06-11 文章来源: 作者:

清晨,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浦街道南港社区“法律明白人”纪蒙蒙,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别人眼中的平常事,对老百姓自己而言都是大事,容不得半点拖沓。”纪蒙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2013年7月参加社区工作至今,她耐心、热心、细心地努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今年,纪蒙蒙被评为“淮安市十佳法律明白人”。

耐心的法律法规『宣讲员』


为提升自己的法律水平和服务能力,纪蒙蒙利用碎片时间,争分夺秒学习法律法规。疫情发生后,纪蒙蒙主动承担起返淮人员的信息筛查工作,每天到社区点位参与防疫,同时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努力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纪蒙蒙的365天,是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和宣传法律法规的365天。

热心的社情民意『传递员』

群众利益无小事。因为小区的楼道存在破旧家具长期堆放、电动车进楼充电等安全隐患,居民马先生便来到社区居委会反映,纪蒙蒙接待了他。

了解情况后,纪蒙蒙与工作人员一道多次走访调查,并将马先生请进“百姓议事厅”,邀请党员、居民代表等围绕小区楼道堵塞问题进行讨论,最终商量出一个符合小区实际的解决方案。

在纪蒙蒙的推动下,社区通过在电梯入口张贴《消防安全法》宣传海报和限期清理通知,成立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对老旧小区环境进行集中清理,实行“家庭积分制”奖惩等一系列举措,努力改善小区卫生环境、化解邻里矛盾;建成包含“老年人保护法”“榜样的力量”“爱在邻里”等元素的法治文化景观......

细心的矛盾纠纷『调解员』

“小纪,您也是女同志,您说说看,哪条法律规定拆迁款不能分给女同志的?”两位女士怒气冲冲地来到南港社区,找纪蒙蒙评理。

纪蒙蒙耐心地安抚她们的情绪,倾听她们的诉求。原来,南港社区的武老太有一儿两女,老太平时与儿子共同居住,两个女儿对父母都很好,也承担了相应的赡养义务,前不久家中拆迁,分配拆迁款时,武老太丈夫因病去世,武老太便准备将拆迁款全部分给儿子,两个女儿不同意,要求重新分配拆迁款。

了解情况后,纪蒙蒙立即上门与武老太、武老太的儿子沟通交流,并通过亲戚和邻居了解武老太的家庭关系。

经过一系列“背对背”调解后,纪蒙蒙邀请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到社区共同开展“面对面”调解工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武老太一家达成一致意见,两个女儿取得了相应的继承份额。

像这样的矛盾纠纷,纪蒙蒙每年参与化解百余件,邻居们都夸:“小纪就像自家的闺女一样,贴心!”

   
供稿:江苏省司法厅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