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09 文章来源: 作者:

  

  3月8日下午,江苏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司法部决策部署,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以队伍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作动员部署,省委驻点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出席会议,省委驻点指导组组长蒋永良对省属监狱、戒毒所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站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政治立场,坚决确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行动标准,坚决树牢“人民至上、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打一场政治建警、反腐强警的攻坚仗。

 

  会议强调,要紧扣“四项任务”,以目标牵引确保教育整顿具化细化。 

 

  不断筑牢政治忠诚,确保全省司法行政队伍绝对可靠。通过组织政治轮训,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肌体健康。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深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领域腐败问题,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确保司法行政系统风清气正。 

  集中整治顽瘴痼疾,确保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以及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人员不履职尽责等顽瘴痼疾。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确保全省司法行政战线风清气正。深入挖掘全系统在监管改造、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忠诚履职、服务为民、担当作为,展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会议要求,要聚焦“四个坚持”,以动真碰硬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持以“学”为先,切实学真知、悟思想、提素能。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推动政治建警、素质强警。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正反典型教育,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抓好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案为鉴、防微杜渐,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标杆,大力宣传“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干警自觉担当作为,永葆干事创业的热情。 

  认真组织专业研习,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锤炼适应时代要求的本领能力。 

  坚持以“查”为要,系统查顽疾、找病灶、明风险。按照组织全面查摆、专项排查,秉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善于多维审视、开门纳谏的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执法司法案件暴露的死角盲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抓好问题查纠。 

  坚持以“改”为重,坚决改彻底、补短板、堵漏洞。把整改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实践落点,坚持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实行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严格销号管理、全面清零,做到持续发力、慎始如终,坚决防止各类问题反弹回潮。 

  坚持以“治”为本,着力治本源、促规范、利长远。建立健全系统严密的制度体系、科学有效的防控机制,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能力,着力铲除问题产生的根基土壤。 

  会议强调,要把握“四个突出”,以躬身践履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成效。
  突出抓内和联外互动,创新完善社会协同机制。按照“坚持开门抓教育整顿”要求,引入群众监督、鼓励社会参与,形成内外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
  突出敢破与善立统一,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破陈旧观念、思维定势,通过体系化改革、集成性创新,有效破除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通过教育整顿,要在监狱戒毒治理上有新突破,在法律服务发展上有新提升,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新成效,全面系统提升法治江苏建设水平。
  突出从严与厚爱并重,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正确处理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手段、健全素能培养体系、加大职业保障力度。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用严管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用厚爱激发全系统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
  突出聚点与带面结合,助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将教育整顿与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起来,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夯实加快发展的基础,认真办好司法行政为民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要在各地党委坚强领导下,在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强化责任体系,把教育整顿工作抓在手中、扛在肩上。 

  强化过程督导,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评估考核、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发现教育整顿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要责令限期整改,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敷衍塞责,要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教育整顿中队伍新变化新气象,及时反映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展示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确保整顿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强化监测评估。紧扣学习教育环节“三看”、查纠整改环节“五查”、总结提升环节“六评”要求,科学制定评估标准,细化评估方案,确保监测评估工作导向清晰、重点突出、务实管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领导、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厅机关各处室,厅各直属、归口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省厅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司法局,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各监狱、戒毒单位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江苏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狱戒毒驻点指导组对省属监狱、戒毒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 

  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025-83591424;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A175号, 邮编210003。 

  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3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20日。 

  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省属监狱、戒毒所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