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这里,3年化解矛盾纠纷1.3万余起......

发布时间: 2021-01-05 文章来源: 作者:

  “今天谈得蛮好,你们都回去考虑一下。乡里乡亲的,有什么事不能谈?”施农保站起身,笑着对村民郑小牛、余洪平说。 

  12月19日,因两位村民的土地权益纠纷,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百姓议事堂”组织调解,邀请原镇经管站站长、村会计及村民代表,一起坐下来议一议。 

  作为余巷村主任助理、村“百姓议事堂”理事长,这样的场面,施农保一年要经历百余次。 

  他印象最深的,是3年前余巷村牛马塘组打造高端民宿“曹山花居”项目,牵涉到93户村民的土地问题。村民们对补助方案意见不一,反反复复,一个多月下来也无法统一。村里决定召开议事会。 

  村里德高望重者、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35名成员组成“百姓议事堂”,村党支部定下规矩:电话关闭、现场讨论,大家合法合理表达诉求,少数服从多数,一锤定音。 

  3个多小时后,26票同意,9票反对,补助方案获得通过。 

  

  

  “现在农村发展快,利益多了,农民的心思也活了,很多情况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村党支部倡议组织‘百姓议事堂’来协商,敞开讲、众人议,民意顺了,问题也就解决了。”施农保深有感触地说。 

  上兴镇牛马塘村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建设初期矛盾重重,“百姓议事堂”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12月16日,记者来到余巷村,村团支部书记兼“百姓议事堂”秘书长易苏玥捧出一叠“百姓议事堂”记录本。在她密密麻麻的记录中,保洁外包、养狗管理、村民秧苗被鹅损坏调解赔偿、秸杆焚烧、广场舞上哪跳、放什么样的电影、红白喜事怎么办……议事内容包罗万象。 

  易苏玥说,余巷村共有1000多户村民,“百姓议事堂”设置理事31人,由村委工作人员、村民小组长及本地有威望的人组成,“除了纠纷调解、议事协商,‘百姓议事堂’还有村务宣传、民意收集、文明乡风引导等功能。通过这个平台,我感觉与村民走得更近,工作开展起来也更‘耳聪目明’。 

  “乡村振兴需要乡村治理,绝不是路通了、电通了、村民腰包鼓了这么简单,治理的关键是提高村民的文明程度,让他们知情、参与、决定,从被管理、被服务、被实现变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实现,让他自己产生动力去建设真正的美丽家园。” 

  余巷行政村党总支书记蒋志敏说,这几年,牛马塘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民租房、租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人均年收入由1.9万元增至2.9万元,村民参与建设的热情很高,遇到问题,一般都能通情达理地处理。 

  

  

  我国农村历经几轮行政村合并,村级规模扩大,基层组织人少事多,一些村干部疲于应付日常事务,群众与基层干部的隔阂渐显,一些问题、矛盾久拖不决,影响到农村的稳定。 

  2015年年初,溧阳市司法局和试点镇设立村级“百姓议事堂”。当年11月,溧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百姓议事堂”的意见》,2019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百姓议事堂”建设的工作意见》,对新时期“百姓议事堂”的创新发展、功能定位、规范运行等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溧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升“百姓议事堂”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在市级层面成立“百姓议事堂”工作指导委员会,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吸纳老党员、老教师、种养大户、回乡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各类合作社和专业协会负责人等新乡贤及专兼职网格员、志愿者为“百姓议事堂”理事,在全市选出100名法律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库,开展专业咨询服务。 

  

  

  目前,溧阳已建成村(社区)“百姓议事堂”219家,选聘理事3508名。3年来,全市通过“百姓议事堂”化解矛盾纠纷13863件,一批疑难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处置和稳控,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真正对接,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溧阳市司法局埭头司法所所长芮云凯对此深有体会。他说,近两年来,埭头镇没有出现一件市级上访案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百姓议事堂”在全镇的推开。为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该镇“百姓议事堂”还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点单服务。 

  在牛马塘“百姓议事堂”的墙上张贴着驻村警官、检察官、法官和律师的照片和名单。溧阳经济开发区综合指挥中心副主任赵超介绍,“三官一律”的进驻,进一步完善了“百姓议事堂”的工作机制,提升了工作成效,促进了矛盾化解、决策制定在法律的框架内高效完成。 

  

  

  “‘百姓议事堂’的成立和广泛运作,就是要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在城乡基层治理实践中逐步形成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和心治‘五治合一’的格局,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治理有效。”溧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吴旭辉说,这几年,溧阳市大力开展“美意田园”五项行动,很多前期工作都上“百姓议事堂”解决。 

  今后,他们将依法推进“百姓议事堂”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推广使用“智慧百姓议事堂”,引入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提升社会依法有效治理水平,促进基层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