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张楷:矢志淬炼立法精品

发布时间: 2020-09-08 文章来源: 作者:

践行训词精神 

扛起使命担当  

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  

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张楷,苏州市司法局立法处副处长。 

  

作为一名85后,他秉持工匠精神,参与打磨每一部立法精品,既有《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等全国首创项目,也有《苏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这样百姓点赞叫好的民生实事立法。他起草制定了立法前评估、立法协商等制度,构建起苏州特色行政立法“三步走”之路。
他先后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主持参与市级法学课题3次,多次在省、市征文中获奖。2019年,他所在苏州市司法局立法处被表彰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树立精品意识,下好“绣花”功夫
 

  “苏州这样一座有着‘双面绣’特质的城市,与她的建设管理息息相关的立法工作也要下足绣花功夫。”正是秉持绣花理念,张楷用法律人的严谨、立法人的责任担当和一名普通苏州人对城市的热爱,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追求立法精品。 

  

2015年,苏州被确定为江浙两省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牵头城市。2017年,苏州市政府将《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列入立法计划。
2017年8月,正值酷暑,张楷加班加点翻阅《关于古迹遗址保护与修复的国际宪章》《保护历史城镇与城区的宪章》等大量的国际条约公约,研究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关于当地居民的生活、文物修缮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程参与立法研讨、起草等工作,不放过任何细节。2018年3月,《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正式出台实施,成为国内第一部关于江南水乡古镇的立法。
近年来,张楷承担过《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古城墙保护条例》等多部与苏州古城保护和城市建设管理密切相关的地方立法审查工作。
 

  

  

关心民意民情,发扬“铁脚板”精神 

  

关注民生、惠及民生是立法出发点和落脚点。张楷坚持“走出去立法”“开门立法”,充分发扬立法人的“铁脚板”精神,坚定踏实地开展立法调研、民意征集等工作,坚持每一部法规、规章都要通过座谈听证、实地走访等的方式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 

  他常说“不全面掌握情况,心里是不踏实的”。今年2月初正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审查工作却不能停,但是立法民意征集怎么办? 

  他建议改变传统工作模式,通过视频座谈会议形式开展“不见面”立法意见征求,并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和起草部门进行会商修改,最终在3月初将草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坚持潜心钻研,做良法善治耕耘人 

  立法人从来没有停止钻研的脚步。在平时的工作中,张楷始终注重法律的理论研究学习和在具体实践中的运用,边学边悟,精益求精。 

  2017年,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政府立法工作研讨会”上,由他执笔的论文成为五篇交流文章之一。2019年,他作为课题组长,成功申报并组织开展了苏州市法学会课题《新形势下政府制度供给侧改革研究》,在探索立法规律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同时,他撰写的文章《法治苏州建设背景下的政府制度供给研究》获“法治苏州建设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文一等奖。在《行政与经济法研究》《江苏法制报》等报刊发表文章10多篇。 

 

我愿意做一个勤勤恳恳的耕耘者 
   

为良法善治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