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苏州成立全省首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6-19 文章来源: 作者:

 

  日前,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这是该市拓宽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领域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在全省尚属首创。至此,苏州全市已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219家。 

  一是明确受案范围。成立方案明确调委会主要受理中介服务机构之间、劳动者之间、中介机构与劳动者之间以及中介机构与其它企业之间的纠纷,具体包括因确认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纠纷;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服务涉及劳动者利益的争议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利于劳动关系和谐的其他劳动争议。 

  二是推进标准化建设。由市司法局统一设置调委会标牌、办公场所徽标、公示牌,并就调解流程和相关要求组织培训,规范案件受理登记、调解记录、调解协议书制作、回访记录和案卷归档、统计报表等工作调解文书格式。同时,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例会、疑难案件讨论、保密和信息报送等规章制度。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成立“劳动争议调解专家顾问组”,参与具体纠纷案件的调解;与基层法院、法庭沟通对接,推动调委会工作进入法院劳动争议特邀调解工作制度,建立诉调对接体系,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更便捷高效。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