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泗阳伉俪携手逆行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6-17 文章来源: 作者:

 

  “疫情期间,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干警,我们只尽了微薄之力。跟那些白衣天使相比,我们做的工作很普通。”面对鲜花和掌声,泗阳县“80后”司法行政干警孙伟、韩静夫妇有些“受宠若惊”。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对伉俪却不惧艰险,“逆向而行”。连续奋战近1个月,每天工作近12小时,开出3700多张出入证……

  “上阵‘夫妻档’,战疫‘伉俪兵’。”泗阳县司法局局长陈家燚夸赞,孙伟、韩静夫妻志同道合,逆行而上,用坚守、担当和奉献守护着家园,堪称抗疫一线的“比翼鸟”。

  逆行出征

  孙伟、韩静分别是泗阳县王集、临河两镇司法所的副所长。生活中,他们是恩爱的夫妻,工作上是默契的搭档。4年前,丈夫孙伟从北京回乡与妻子一道“耕耘”在基层一线,成为一对令人羡慕的司法行政伉俪。

  疫情就是战斗,通知就是号角。今年1月26日,泗阳县启动疫情一级响应。此时,孙伟夫妇正带着不到两岁的女儿在老家过年,一家人其乐融融。“非常时期,作为党员,我们必须扛起使命和担当。”看着镇里工作群的通报,孙伟的内心焦灼不已。妻子韩静看出了他的心思:“你想回去,但不好跟爸妈说?我陪你吧,我俩一起!”当夫妻俩把想返回工作岗位的心愿说出来后,母亲立刻抹上了眼泪:“一家人才团聚几天呐,外面那么危险……”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立即把家里剩下的十个口罩塞到儿子手里,转身进了房间。

  疫情就是命令,夫妻俩匆匆告别二老即刻返程。他们由司法行政干警“变身”网格员,与全省30万名网格员一道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

  从大年初五开始,他们夫妻双方有近1个月的时间未能见面,各自通宵达旦坚守在不同的战疫岗位。

  风雨共担

  初春的清晨寒冷依旧,当大多数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时,韩静已戴着口罩,手持体温枪,早早来到临河镇最大、最繁忙的卡口值班。卡口旁边是镇医院和菜场,每天车水马龙,人口聚集度高,防控任务艰巨。

  她负责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量体温。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只戴着薄薄的口罩,但每天必须近距离接触近百名人员。

  起初,在路口设立警示牌耐心劝返外来车辆人员,老百姓不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很多人不戴口罩进进出出。韩静只能一遍遍地劝说大家尽量“宅”在家里。碰到有些情绪激动、拒不配合的群众,她也不恼,耐心又坚定地说政策、讲道理。同样的话一天要重复多遍,嗓子也因为超负荷“工作”变得沙哑。

  而几十公里之外的王集镇,则是泗阳乃至宿迁疫情最严峻的地区,先后有4人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没来得及和妻子商量,孙伟主动请缨,奔赴王集镇疫情防控一线,吃住在镇里,参加信息收集、健康监测、法治宣传、巡防巡查、物资后勤、环境治理等工作,全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他一人包保下了王集镇居家隔离人员较多的一个村,该村武汉返乡人员多达14人。

  每天早上到隔离人员家中查看情况,记录隔离人员体温,了解有无异常情况,询问是否需要代买生活用品,是孙伟每天必做的“功课”,跑完这14家基本就到了中午。

  全部走访结束后,孙伟还要同村干部手持小喇叭,苦口婆心宣传抗疫措施,并到村口值班卡点值班,查看情况,一天下来要走三十几里路。

  2月3日起,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孙伟又接到了新任务,负责全镇人员的出入证办理,外出务工人员须凭证才能进出。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压力重重。

  前来办证的群众排起了长龙,为了让渴望复工的群众尽快拿到证明,孙伟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忙时连水也顾不上喝。半个多月办了3700多张出入证,最多时一天办了382张。那段时间,孙伟有家不能回,睡宿舍,吃泡面……他没想到会打一场“持久战”。

  孙伟笑称:“因为责任和担当,从来没想过要退缩。”

  将爱深藏

  有一种浪漫是在工作岗位上相互守望,有一种牵挂是在工作之余互道一声平安。特殊时期,这对恩爱夫妻谁也没想到,不但回不了家,夫妻俩见个面都难,只能靠语音电话和微信缓解牵挂和相思。

  妻子韩静每天再晚都会给百里之外的丈夫报平安,等到孙伟回复“一切都好”后,她才安心睡下。

  并肩作战是彼此最长情的守护,孙伟、韩静夫妇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在不同卡点执勤,韩静觉得很幸福:“尽管疫情汹汹,但我们并肩作战,心里很暖。”

  “他在家里地也拖,衣服也洗、饭也做,他是个合格的丈夫。工作经验很丰富,我有事都向他请教,他是我们家的主心骨。”采访中,韩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丈夫不吝赞美之词。

  因为战疫紧张,孙伟夫妇把不到两岁的女儿交给韩静的父母照顾。疫情最严峻的高峰期要连夜守卡口值班,因为担心自己存在感染风险,孙伟将近一个月没有回家。实在想女儿的时候,就通过视频看看女儿。

  “有一次我戴着口罩跟她视频,她认不出我了,但当我把视频对着我的车时,她突然兴奋地叫道:爸爸的车!爸爸的车!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从她出生以后我们俩从来没有离开过她这么长时间。”说到这里,孙伟眼里泛着泪花。

  2月8日元宵节晚上,韩静接到了母亲焦急的电话,女儿半夜突发高烧。心急如焚的她只能在电话里安慰母亲,交待母亲如何给孩子物理降温,吃退烧药量体温,观察情况。

  半夜里,韩静一个人偷偷抹起了眼泪,硬忍着没将女儿生病的消息告诉丈夫。直到第二天接到母亲的电话,告知女儿已经退烧,她心里的石头才落下。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