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闲置衣物捐赠,请看清再投!

发布时间: 2023-03-13 文章来源: 作者:

  你在小区见过这两种衣物箱吗? 你知道它们的区别吗?    

  左边是无偿衣物捐赠箱,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设置,如南京市红十字衣物捐赠中心,募捐到的旧衣物用于慈善目的;右边则是有偿衣物回收箱,由个人或企业设置,居民可扫码、拍照估重后将旧衣物投入回收箱,用于兑换现金红包或其他平台权益。小区内的旧衣物捐赠箱、回收箱种类繁多,居民不仅难以区分其用途,也不清楚设置主体是否合规。 

  20223月,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关注到新闻媒体报道某地一些居民小区旧衣物回收箱设置混乱,存在冒用慈善名义将居民捐赠的旧衣物违法回收的现象,于是对辖区内16个居民小区进行实地走访、全面摸排,发现设置的48个旧衣物捐赠箱、回收箱中37个明确标识了设置主体,另有11个未标识设置主体、联系方式或标识不清,旧衣物回收存在不规范问题。    

检察官前往南京市红十字衣物捐赠中心了解情况   

  “明确标识了设置主体,是不是就一定具备公开募捐资质呢?带着这个问题,浦口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联合相关部门,在慈善中国备案平台进一步查询后发现,部分设置主体虽已备案,但备案项目不包含旧衣物回收,还有个别设置主体根本就未备案。之后,他们又马不停蹄来到南京市红十字会、南京市红十字衣物捐赠中心,经询问了解到符合捐赠要求的旧衣物标准大致为八成新无污渍的衣物,在经过专业的分类、消毒、打包后,捐赠给部分地区的困难群众。    

召开公开听证会

  规范旧衣物捐赠管理,才不辜负捐赠者的爱心。同年6月底,浦口区检察院联合区相关单位和部门,由检察长主持召开了公开听证会。会上,承办检察官就辖区内存在不规范设置旧衣物捐赠箱、回收箱的调查情况及证据收集情况向参会人员进行介绍,相关单位对各自职责进行陈述,3名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的发言后,分别就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相关单位应当负有的监管职责、群众利益受侵害的事实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讨论和评析,并一致同意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向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此后,浦口区检察院从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核查主体资质、区分慈善捐赠与其他回收行为、强化日常管理和维护等方面,分别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全力推动解决旧衣物捐赠中存在的问题。 

  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旧衣物捐赠箱集中清理整改行动,对虽已备案但不具有旧衣物回收资格的捐赠箱,责令设置主体撤回。    

左侧为整改前,右侧为整改后

  目前,辖区内不合规的捐赠箱、回收箱均已被清理整改,相关街道积极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告知书》及旧衣物捐赠管理相关政策,提醒广大居民正确识别旧衣物无偿捐赠与有偿回收的区别,呵护捐赠者的爱心。该案入选江苏省民事行政检察典型案例。浦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煜表示:规范旧衣物捐赠箱,就是检察机关以我管都管的生动实践,用精准监督推动社会治理,保护民众的善心善举,让爱心不寒心’” 

   
供稿:江苏省检察院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