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与黄石检察亲情“两地书”

发布时间: 2020-03-12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卢志坚

   “感谢江苏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全国检察是一家。”3月10日中午,记者连线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瞿义强时,他还在带领干警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声音略显疲惫。

2020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疫情牵动全国,也让全国各地牵手同心抗疫。江苏省在全国驰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盘棋的同时,对口支援湖北省黄石市,全省上下尽锐出战、倾力相助。

黄石的疫情也牵动着江苏检察人的心。“黄石市检察干警应该上到疫情防控一线了吧,他们有没有什么困难,作为检察同行,我们是不是该为他们做点什么?”黄石市被确定为江苏一省包一市地区后,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心里一直牵挂着这事。

2月18日上午,刘华拨通黄石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莉电话,详细询问黄石市疫情防控情况,并向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检察干警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刘华表示,江苏与黄石虽相隔千里,但咱们共饮一江水、同为检察人,在这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江苏检察人坚定地与你们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并请梁莉检察长转达江苏检察干警对黄石市检察同仁的关切,“因为你们的平安健康,是我们最大的牵挂!”

放下电话,刘华立即召集政治部主任朱建华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对黄石市检察院的援助。刘华深情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天下检察一家亲,虽然黄石的同志没提什么困难,但我们还是要有所表示,给他们鼓鼓劲、加加油。

当天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向黄石市检察院发出了一封充满浓浓检察情的慰问信,表达了江苏检察干警与黄石检察同仁并肩战斗、共克时艰的诚意和信心。又从对口支援专项资金中拨出款项,支援黄石市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因疫情防控期间定点银行对公业务需要预约,计财处的会计先后跑了两趟,赶在2月21日(星期五)下班前办妥。

溯江而上、扑面而来的江苏检察情,迅速传遍黄石市两级检察干警,让他们无比暖心。黄石市检察院及时给江苏省检察院发来浓缩全市检察干警浓浓谢意的回信,对刘华的问候以及江苏省检察院的慰问和援助,表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衷心感谢。梁莉还特意打来电话,表达真挚的感谢之情,并表示在黄石市疫情防控工作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以最高站位、最强措施、最实责任、最严纪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统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江苏检察同仁的关心和援助!

江苏多地检察机关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对口支援黄石。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于2019年3月起就与前来考察交流的黄石市检察院一直保持工作联系,今年2月11日,得知黄石市检察院防疫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后,吴中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捐赠了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3月7日,淮安市检察院想方设法筹措了一批价值6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寄给武汉、黄石市检察院。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为黄石大冶市检察院捐助了50件防护服。“三八”节前夕,泰兴市检察院女干警为疫情期间结对的黄石市阳新县检察院捐款。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以来,黄石市两级检察机关400余名党员干警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夜以继日奋战在包保社区、交通卡口、挂点扶贫村以及党员“双报到”社区一线,他们化身“守门员”“快递员”“配菜员”“心理疏导员”,凝聚起一支支强大的检察战疫力量。江苏检察机关的爱心援助,为这些战疫一线的检察干警和包保社区干部提供了坚强的防护后盾。

“虽然抗疫形势好转,但我们一刻不敢放松,干警们还坚守在交通卡口,下沉在社区、乡村。我们相信,在高检院、省检察院和江苏检察同仁的倾情相助下,黄石检察人和大家一起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梁莉说。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一场疫情,让江苏和黄石检察人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惟愿疫霾早日驱尽,暖阳普照大地,江苏与黄石检察人携手奋进、共向未来。

   
供稿:江苏省检察院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