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警察妈妈”呵护20年

发布时间: 2023-03-08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尤莉 曹钰华 王媛媛

  3月1日,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的“警察妈妈”们正在忙碌着置办运动服和学习用品,准备在第60个“3.5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探望通州区五甲镇兴南小学“春蕾班”的“女儿们”。这样的关爱和呵护,她们已经坚持了20年。

  多年来,通州区公安局这支拥有71名“警察妈妈”巾帼爱心志愿者队伍为许多贫困儿童的生活送去了希望和阳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并先后荣获南通市“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先进集体、南通市“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我最喜爱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优胜团队等荣誉称号。

用爱呵护“春蕾”  二十年从未间断

  据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副局长曹群英介绍,2003年,通州区公安局妇委会成立的巾帼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始全面实施“春蕾计划”,在通州区五甲小学捐助30名面临失学的贫困女童,成立了江苏省首个“公安春蕾班”,这也是全省首个“警察妈妈——女童”一对一帮扶项目。通过定期开展慰问、帮扶、互动等活动,建立长期关爱机制,帮助女童们完成六年学业,这一帮就是20年。

  随着时间的推移,“警察妈妈”们帮扶的贫困女童越来越多,女警志愿者达到了71名,她们不仅捐款、捐书,还自发建立了“爱心基金”和“警察妈妈图书角”。“警察妈妈”们一共资助了160多名贫困女童,累计发放救助金额18万余元。如今,在她们的倾情资助下,90多名孩子已经顺利小学毕业,其中30多名孩子考上了重点中学,10多名孩子已经考上大学。

用情滋养心田  倾力解难40多件

  在“警察妈妈”的队伍中,邢蕾和邢薇是通州区公安局一对充满爱心的警营“姐妹花”。姐姐邢蕾是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妹妹邢薇是政保大队副教导员。两人在事业上一起发力,在公益的道路上,谁也不甘落后。

  2012年,邢蕾和一名孤独的六指女童赢赢结为“母女”。随后,邢蕾了解到赢赢是爷爷抱养回来的,父亲患有脑瘫没有劳动能力,家境十分贫困。因为材料不齐等原因,赢赢一直没有户口。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邢蕾和同事四处奔走,最终帮助小赢赢成功落户。

  然而,有了户口的赢赢还是闷闷不乐。因为比别人多一根手指,她常被小伙伴嘲笑,产生自卑心理。邢蕾下定决心要帮孩子治疗。2013年6月,邢蕾帮助联系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女儿”完成了手部手术。手术后,邢蕾便将小赢赢接到自己家中无微不至地照顾。在赢赢心里,“警察妈妈”邢蕾就是自己的亲妈妈。

  邢薇帮扶的“春蕾女童”父母都是聋哑人,爷爷奶奶靠卖豆腐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贫苦。想要办理低保,却因为与人沟通存在障碍,迟迟不能落实。邢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伸出援手,多次到当地派出所、村委会、民政等部门说明情况,帮助书缘一家申请到低保。

  在帮扶过程中,“警察妈妈”们及时了解、收集困难儿童家庭的求助,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并广泛联系社会力量构建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立体关爱网络。20年来,“警察妈妈”为“春蕾女童”们倾力解难40余件,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阳光。

用心陪伴成长  200多个孩子感受爱

  除了结对帮扶“春蕾女童”,“警察妈妈”们还努力关爱每一名需要帮助的儿童。她们结合“走帮服”等活动,组织女警志愿者进村入户,对贫困儿童进行全面梳理摸排,与村委会共同建立成长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对特别贫困的儿童家庭或“问题”家庭,由志愿民警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不定期上门走访关心,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树立生活信心。

  10年前,女警戴金凤在工作中结识了通州区平潮镇平东村八岁的孤儿小利(化名),父亲是一名服刑犯,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比较困难。从那以后,戴金凤逢年过节便经常来看望小利,让小利和自己的儿子一同外出玩耍、购物,感受生活的美好。在戴金凤的关心下,小利克服了自卑心理,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每年他都以三好学生的奖状回报他的“警察妈妈”。

  目前,通州公安巾帼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爱心足迹已遍布全区各个地方,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20余次,建立贫困、留守、流动等各类儿童成长档案530余份,长期结对帮扶贫困儿童265人(次)。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