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她考上了清华!

发布时间: 2022-10-17 文章来源: 作者:

  7月22日下午,江苏省扬中市高级中学学子小李(化名)收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三年前考入江苏省扬中市高级中学时,小李同学就定下梦想——一定要考上一个好大学,报答对她爱心助学多年的麦田计划里的叔叔阿姨们。 

  如今,她以文科643分的高分实现梦想。听到这个好消息,这些叔叔阿姨们比她还要激动,尤其是江苏好人、扬中公益组织“麦田计划”的发起人“江风”,他就像自家孩子考上清华一样高兴。其实小李同学高考分数出来的时候“江风”就激动过一回了。他说,知道丫头优秀,但没想到会是这么大惊喜。 

  “江风”,这个文艺的名字属于扬中市公安局大桥派出所副教导员孙斌。扬中是一个江中小岛,四面环江。孙斌曾经工作多年的二墩港派出所位于江边,一年四季都吹着江风。他就给自己取网名“江风”。

  “江风”,纾难解意

  说起孙斌和小李的缘分,那要追溯到十一年前——2011年,孙斌还是该局二墩港派出所的民警。在日常走访中他得知,辖区居民李某家庭条件较为困难,李某长期在村头摆摊卖面条,家中母亲身体不好,幼女小李勤奋好学、乖巧懂事。 

  他立即将情况向所领导汇报。时任二墩港派出所所长蔡纪龙决定组织所民警长期资助,民警常到李家看看聊聊,询问家里情况,关心小姑娘的学习。得知小姑娘喜欢看书,民警时常带些书籍到李家去,叮嘱她的爸爸要好好培养这个孩子,有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民警帮助解决。这样的帮扶在二墩港派出所延续了多年。 

  小李,接力爱意

  2005年,孙斌发起成立扬中格桑花团队公益组织,启动“麦田计划”。他坚守初心,步履从未停歇,作为志愿者、资助人一起为孩子点亮了片片星空。后来,孙斌调离二墩港派出所,但他依然心系小李一家。孙斌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帮扶中来。小李也没有辜负叔叔阿姨对自己的爱,用自己的努力给了他们一份最好的报答。 

  高考结束后,小李没有闲着,一边等待录取通知书,一边联系孙斌叔叔积极投身“麦田计划”—“王步高文苑”公益活动,帮助整理文献资料,迫不及待要用自己的爱拥抱这个社会。孙斌对小李感恩图报、奉献社会的行为感到非常欣慰,他希望小李能够好好学习,将爱传递下去。 

 

  公益,传递善意 

  小李是“麦田”公益助学的一个缩影。十七年来,团队始终致力于改善困境儿童的教育环境和生活状况,在本地及山区开展公益助学项目,发起了520荧光夜跑、一双球鞋的暴走、每周三去哪儿、山区教师培训“金色麦苗”夏令营青苗助学、梦想小屋河马3D放映队等品牌项目和公益活动。从2018年成立至今,累计开展活动354次、参与麦田慈善基金会活动的志愿者5078人次,收到捐款1004.6万元、捐款人次达4.1万。2022年,麦田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麦田慈善基金会也是镇江首个民间公募基金会。

  孙斌说:“公益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公益不仅在于解决社会问题,更在于帮助别人的同时,把爱和善意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新学期,新征程
  祝愿小李同学学业有成,再创佳绩
  祝愿“麦田计划”越办越好
  愿爱与善意代代相传,惠泽人间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