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当好“解忧人” 办好为民事——公安调解室里的鱼水情

发布时间: 2022-06-06 文章来源: 江苏警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他说我家多盖了一砖地,他家院子变小了。”“警察同志,他先推我的。”……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公安机关的调解室虽小,却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

  小小调解室,为民大舞台。调解室里,居民群众可以诉说满腹惆怅,还可以相视一笑泯恩仇。调解室外,公安民警在鸡毛蒜皮中奔走,在茶米油盐中牵挂。调解室里桩桩件件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小事,让老百姓感受到的是人民公安办实事的温暖力量。 

  01 

  情理中解决群众揪心事”   

  前不久,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俞垛派出所接到居民张某报警,称自家宅基地被人占了。事不宜迟,所长宋华凡赶紧赶往现场。一路上,他考虑着各种邻里纠纷的可能性,为化解工作做好准备。 

  俞垛镇一处刚砌了一人高的房子前,几个人正在争辩着。 

  我家房子砌了一半,王家人来阻工,说我家房子向后扩了一砖(当地方言的通俗说法,一砖即24厘米),造成他家院子变小了。村民张某说。 

  其实,顶多就10公分,再说,多年前他家砌猪圈粪坑没处放,我家让了他家半公尺呢。张某接着说。 

  这是一起邻里间因为宅基地引起的纠纷。张某家老屋翻建,自认为之前王某家搭建猪棚自己让出了一些地方,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新盖房屋也占据了王某家一点宅基地,形成了新的地界,两家宅基地面积随之发生变化,王某不乐意便阻止房屋搭建,张某一气之下就报了警。 

  劝说两家人先回去休息后,宋华凡不断琢磨着问题的症结所在。王某虽然絮叨,但并不是真的在意张某占据自家的宅基地,而是在意尊重和歉意。张某虽然多年前让出地方给王某搭猪棚,但也有理亏的地方。得先耐心帮他们把情绪理顺了再处理才会有突破。 

  第二天一早,宋华凡就来到了张某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没有解不开的疙瘩。不管你占了人家多大地方,你至少事先要跟人家商量一下吧,就这事来说,是你老张不对。说着,宋华凡看出张某心生悔意,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 

  趁热打铁,他又来到王某家。你看人家房子都砌了一人高,推掉重砌,还要重新打根基,费时费工费钱呢,能不能让着点。宋华凡对王某说。 

  我也不是不讲理的人,起码要先打个招呼再砌嘛。其实,王某生气的是,张某对他没有最起码的尊重。最终,张某上门道歉,王某做出让步,双方握手言和。各自说着感谢的话纷纷散去,望着他们的背影,宋华凡思索着,其实,涉及老百姓利益的事,件件都是大事,只有心系群众,才能服务好辖区的居民。 

  02 

  耐心消除当事人的烦心事”   

  初夏的夜晚,轻柔的月光在田野间流动,安静的扬州江都正谊村时不时传来几声狗叫。430日晚,家住该村的叶某和赵某各自驾车回家,原本狭窄的乡间小路因二人驶来的私家车显得更加拥挤。 

  路过友谊桥东时,叶某和赵某在桥头挤作一团,都认为自己先到的,互不相让。最终二人来到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张纲派出所报警。 

  警察同志,您给评评理,他挡着路不让走!”  

  警察同志,是他先骂人的! 

  …… 

  一进门,叶某和赵某就情绪激动地数落着对方。 

  听到吵闹声,副所长陈勇立马放下手头工作,把二人劝到了调解室。 

  看到互不理睬的二人,陈勇先让叶某和赵某倒苦水,目的是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 

  待叶某和赵某情绪稳定后,陈勇心里有了主意。他还原了这起事件的经过。原来叶某、赵某因行车纠纷发生口角,双方互不相让。期间叶某一时气愤推了赵某,赵某也骂了叶某。随后,陈勇开始充当起和事佬 

  考虑到两家人同住一村,处理不好就会让邻里之间产生隔阂,一定要消除当事人的心刺。他先是对叶某、赵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双方的过激行为进行批评指正,并耐心倾听双方诉求,悉心提出解决意见。就这样,陈勇巧妙将背对背单独沟通改为面对面共同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晚11时许,叶某、赵某二人互相承认了错误,重归于好。二人对派出所民警认真负责、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表示衷心的感谢。 

  03 

  上调解群众操心事”   

  “@民警侯乃驰,这里有一起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纠纷,请帮忙调解。”422日,一条来自昆山市花桥镇徐公桥社区警务室云调解室里的消息,引起了昆山市公安局曹安派出所社区民警侯乃驰的注意。 

  侯乃驰负责的徐公桥社区,居民群众3万多人,老旧小区较多,人员流动性大。为了提升服务效能,徐公桥社区警务室将相关部门结合在一起,组建一个云上工作室,将线下工作直接搬到线上解决。如今,遇到难事烦事,大家都会到云调解室里找民警侯乃驰。喊他一声老娘舅,更成了这里居民们的一种习惯。 

  经了解,原来是徐公桥社区居民李先生发来的求助信息,称自家房屋长期漏水、墙壁都被水泡坏了,脏水流得满墙都是,味道刺鼻,和物业公司沟通数次,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云调解室里,物业方以李先生未交付物业费为由拒绝提供服务,而李先生在物业未修理好房屋的情况下也不愿意交付物业费,双方各执一词。 

  在征得李先生和物业方同意后,侯乃驰邀请花桥镇司法所、花桥镇信访办、花桥法庭、律师共同参与视频连线上调解。针对双方有关物业费的矛盾激化点,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分析。半小时后,在合力劝导下,双方达成和解,由李先生先支付一半的物业费,待物业维修好房屋后,再交付剩下的一半物业费。 

  在疫情防控为重点的当下,云调解发挥了不见面、无接触的独特的优势,让原本可能需要一拖再拖的矛盾就地解决。侯乃驰说。 

  连日来,曹安派出所以最少见面、最高效率带给群众最优体验为目标,在8个社区推出线上云调解新模式,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视频连线司法、民政等职能部门,组织当事人远程调解,全面打破时间、空间壁垒,实现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截至目前,曹安派出所已通过模式组织开展各类在线交流活动50余场次,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4% 

  人民满意是一条走不完的路,群众工作是一本写不完的书。江苏公安民警将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