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争分夺秒 紧急止付 守住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22-05-17 文章来源: 江苏警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年来

  电信网络诈骗花样不断翻新 

  一些披着华丽外衣的诈骗手段 

  严重威胁群众财产安全 

  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全省公安机关优化涉诈资金止付冻结机制 

  与诈骗分子抢人”“抢时间”“抢钱 

  快速反应  紧急处置 

  当好守护群众财产的最后一道防线

  女子海外遭遇杀猪盘 

  民警转账10块钱帮受害人 

  止损40多万元 

  近日,南京警方接到一市民报警:自己的朋友吴女士遭遇诈骗。受害人吴女士人在国外,因为最近经常向国内的亲朋好友借钱,朋友怀疑她遭遇了诈骗,于是拨打96110报警。但是吴女士并不接警方电话,也不回短信,人在国外民警无法上门劝阻。那应该如何快速联系上吴女士,及时了解情况并加以劝阻呢? 

  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陈红燕想到一个办法:通过支付宝进行联系。因为支付宝每转账一次,可以留言50个字,或许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引起吴女士的注意。于是,在了解到吴女士的支付宝账号后,陈警官每转1块钱,就留言50个字,表明自己身份,提醒她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10次转发,花了10块钱,近500个字发了出去,2个小时后,吴女士终于回复了。 

  原来吴女士之前通过某交友网站和一名男子网恋,向父母和朋友借了7万美元准备给骗子转账,幸好及时看到了陈警官通过支付宝转账的留言,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紧急止付避免30万损失 

  骗子500元! 

  43日,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收到一条高危诈骗预警:辖区赵女士正在遭受诈骗。此时赵女士的手机已无法接通,民警立即赶往赵女士家,敲开门后,发现她仍在跟诈骗分子通话,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其电话挂断。 

  经了解,赵女士当日接到某平台客服电话称其网购的物品存在瑕疵,承诺可以赔偿其120元,并已经将500元转给了赵女士,需要赵女士将多出的380元返还给客服。当赵女士按照客服要求下载了一款APP正在转账时,结果却显示转出的金额是30就在这时民警及时出现,果断劝阻,成功保住了赵女士的30万元,还反了骗子之前钓鱼500元。 

  警方启动快速反应机制 

  及时冻结被骗财产 

  近日,昆山警方接群众报警称:自己是一家公司的会计,遭遇了冒充老板诈骗!据报警人回忆:有一个网名、头像与老板一样的人,在一个新建的社交群组里发消息,询问他有一笔钱款转账到公司账户上,是否收到!报警人说没有,对方就说可能是对公账户延迟了,还发了一张回执单给报警人看,回单上显示,有一笔98万元的钱款转账到公司账户。 

  随后对方表示需要将98万元转给另一个账户,报警人便按照对方发的要求分四笔将98万元转到了该账户。 

  在报警人打电话给老板核实钱款是否到账时,才发现落入了骗子的圈套。接到报警,警方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最终成功冻结了骗子还没来得及转移的98万元! 

  警民联动火线反诈 

  六分钟保全数十万元存款 

  朱警官赶紧来,有人可能遭遇电信诈骗了!辖区居民老俞打来的电话,让江阴市公安局夏港派出所民警朱玉文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朱警官抓起车钥匙立即出警。 

  当天上午10点多,刘女士神情紧张地找到老俞,要他帮忙把寄放在仓库内的行李包拿出来。老俞察觉到刘女士神情很不自然,便关切地问她发生什么事。刘女士并未回应,只见她取出装有银行卡的皮包后便不辞而别。刘女士离开片刻,老俞渐渐感到不对劲。她会不会是遭遇电信诈骗了?老俞恍然明白过来,立刻打电话给民警朱玉文火线救急。经过一番查找,朱玉文和老俞终于找到了刘女士,这时离他接到电话仅过去6分钟。 

  刘女士说,早上她接到了自称某银行柜员的电话,对方说其名下一张银行卡有异常,将由公安民警与她对接联系。随后,一名自称某市公安局警官的人电话联系她,说她涉嫌洗钱,要到公安局接受调查,如果不配合,将对她采取强制措施。刘女士非常害怕,表示一定会配合。随后对方又称,为了减少不便也可以电话办案,但要先做手机测试,让刘女士用手机键盘按了一串数字,然后只需按要求提供自己的银行卡资金便可查验。 

  刘女士随即便按对方指示准备转账。 

  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手机上按下的那串数字,实际是设置了呼叫转移,让反诈民警或是家人朋友的电话打不进去。朱玉文将此类案件的套路特点向刘女士一一讲清。事情结束后,刘女士长舒一口气:之前也接受过反诈宣传教育,但一直没重视,幸好民警及时赶到,否则辛苦钱可就打水漂了。 

  挽损13万! 

  小伙让母亲送来锦旗 

  我儿子叮嘱我,一定要把锦旗送到派出所!322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受儿子小吴之托,将一面锦旗送到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吴桥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小吴挽回13万元损失。 

  小吴刚大学毕业,一直在外地工作。去年,小吴在家中接到诈骗分子打来的电话,称其在大学期间曾注册过校园贷,现在应该注销校园贷,否则要影响个人征信。一听到影响个人信用,小吴心里慌了,连忙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开启共享屏幕,操作注销程序,结果被骗13万元。 

  转账之后,小吴发现自己被骗,随即来到吴桥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冻结收款账户,成功保住了小吴的13万元被骗款,并全部退赃发还。“13万元对他这个刚毕业不久的人来说,可是一笔巨款,好在有民警帮忙,挽回了损失!提起吴桥派出所,李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如您接到96110来电 

  说明您或您的家人可能正在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请立即接听! 

  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大家务必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未知链接不点击

  陌生来电不轻信

  个人信息不透露

  转账汇款多核实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