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聚焦张家港法治公安建设①|“霸榜”24年的“执法优等生”

发布时间: 2022-05-17 文章来源: 江苏警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年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关于法治公安建设的决策部署,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是全省唯一连续6轮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唯一连续24年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的县级公安机关。 

  法治公安建设在公安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自今日起,本公众号推出聚焦张家港法治公安建设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霸榜”24年的执法优等生    

  这几天,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朱燕楠在坚持抓好公安防疫执法工作的同时,正忙着筹备本年度首期模拟法庭。这一期将首次邀请律师参与,从刑事辩护视角,对民警执法中事实认定、程序适用等实战演练过程给出专业意见,帮助民警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作为全国唯一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六连冠、全省唯一执法质量考评24年连优的基层公安机关,张家港市公安局始终严守法治生命线,把规范执法摆在首要位置,持之以恒提高执法质量,让执法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接连获得荣誉

  重视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贯穿于张家港市公安局的发展历程。早在2005年,便率先推出民警基本素质考试、网上在线考试和干部任前考试系列制度,并与年度公务员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实体化挂钩,全警学法蔚然成风。在2007年全国公安机关三考活动中,张家港市公安局综合成绩列全国县级公安机关第一。 

  一路走来,张家港市公安局不断解放思想,克服诸多现实挑战,从广大群众最期盼、基层民警最急需、执法环节最关键处入手,努力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不仅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成绩突出集体等称号,还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旦忠、全国公安机关十佳法制民警唐冬青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获得的荣誉中,最富含金量的六连冠实属不易。究其原因,与张家港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执法工作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1998年至今,张家港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更换了7任,执法规范化建设始终是重中之重。全局还形成了每年第一次党委会都专题研究执法工作,每年第一次全局性会议都是执法工作会议的执法优先惯例。 

  张家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钱飞说:“‘永争第一是张家港人的鲜明特质,在张家港精神的激励下,将永葆争先基因和奋进本色,不断擦亮张家港执法规范品牌。 

  闯出执法办案新路 

  无论是1996年全面停止乡规民约罚款,率先迈出规范执法的第一步;还是2009年推出办案区标准化建设,涉案物品丢不了、少不了、错不了;抑或是2012年推出危驾案件一站式办理,办结效率从以往3天最多办结2起变为日均办结3……张家港公安始终沿着法治改革进程,用一次次创新闯出执法办案新路。 

  这条创新之路,也是执法办案机制的升级之路。走进张家港市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出入登记、身体检查、信息采集等五大区域逐一呈现眼前,在这里,不仅嫌疑人经历的每一道流程都被智能化设备记录下来,就连专职民警的所有执法行为也受到严格监督。 

  以前绝大部分办案环节均在派出所等办案单位进行,由一线办案民警负责,但由于案多人少以及场地设备设施不全等原因,执法办案效率不高。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季国锋说,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后,所有刑事案件都要在中心办理,每一起案件的执法全程都有同步录音录像,既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也从源头上规避了一些执法问题的发生。 

  除了强化自身监督,检、法、司共同进驻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张家港市公安局还实现了案件办理、移送起诉、庭审诉讼、送押羁押全链条运行,实现了物理集聚、人员集成、机制集约、监督集中。办案流程环节从原来的12个精简至3个,办案时间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不仅如此,这种刑事案件集中办、专业办、快速办机制还获评公安部优秀执法制度,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开来。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公安 

  一旦发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拦停车后,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案中队民警钱益明掏出警务通手机,打开掌上行政速裁”App,将手机镜头对准车主后,便根据内容提示展开询问,随后生成告知笔录,再用便携式打印机打出……处理完违法行为仅需15分钟。这款App可以处理12类多发违法行为,以驾驶证过期为例,以前需扣押车辆,车主多次跑部门处理完违法后才能取车,如今案件现场快办、当场裁决、当场放行,车主再也不用折腾了。 

  字背后,是张家港公安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公安执法任务越来越重,执法环境越来越复杂,张家港市公安局积极抢抓法治建设发展潮流,在追求规范执法的基础上,力求实现执法规范和执法效益相统一、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向更高水平法治公安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公安,也对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进入张家港市公安执法综合应用管理平台,逐一查看平台上的执法视频是否规范,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执法监督中队民警郭中兴的日常。郭中兴说:全局定期举办质检员执法监督能手技能竞赛,以赛促练,提升业务水平,即便再细微的违法行为,也逃不过大家的火眼金睛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