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常州公安强基础提能力 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3-24 文章来源: 作者: 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

近年来,常州市公安机关以锻造高素质一流警队为目标,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见缝插针、坚持不懈狠抓执法主体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执法能力的提升助推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的提高。目前,全局民警执法资格高级考试通过率10.3%302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组合拳”提升执法素养

常州公安每年年初针对党政理论、新法新规、执法重点等出台当年度学法计划,推进全警常态化实战练兵工程,完善制度机制、丰富学法形式,迅速掀起全警学法热潮,不断提升全警法律推动民警养成翻书好习惯,不断提升执法素养。坚持局党委每月学法制度,做到新法新规集中学、及时学,每年局党委成员主持法制讲座不少于一场。




同时大力实施“111”法律菁英工程,连续11年组织法律统一职业资格考试培训班、法制员封闭式集中培训班,以训促学。建立科级以下领导干部和民警逢训必考、逢晋必考、定期抽考制度。2020年,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法律知识竞赛,市公安局代表队在省公安厅法律知识竞赛决赛中获团体二等奖,1名民警参与江苏代表队在全国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中取得团体第一名。


“周周练”提升实战能力

“我讲解完醉酒类警情处置标准,现在我随机出题:某酒吧门口一男子在发酒疯,用头撞门,请立即出警。”两名民警立即出警,在口头警告后,立即徒手制止,采用约束带将醉酒男子带所醒酒。




这是执法能力提升“周周练”的一幕,常州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带领民警对照省公安厅现场执法标准,以所队为学习单元,对常见、多发性警情开展模拟演练,让民警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周周练”不以书面学习作为唯一方式,强调突出实务操作和模拟演练。法制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列出培训清单,组织送教上门,同时邀请省公安厅现场执法标准教官团队“巡回培训”,形成学习标准、演练标准、应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警营夜校”化解疑难杂症

“本期警营夜校,虞胜同志给我们打开了新思路,对于侵犯著作权案件如何调查取证以及法律理解运用做了很好的讲解。”天宁公安分局法制大队长谭建峰点评说,台下各所队的副所长、法制员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




为解决执法形势变化快、民警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少等实际制约,创建“学习型”警队,天宁公安分局利用晚间碎片化时间组织培训,首创“警营夜校”,并成立由法制牵头,政工、督察及各警种部门配合的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推进有力。

他们采取统筹规划、基层按需申报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制定课程计划,针对不同警种、岗位开展分类、分层施训,重点强化审查讯(询)问、笔录制作、证据固定等办案技能,打牢基本功。“‘警营夜校’这种新颖而固定的模式让我有了相对稳定的学习环境,而且都是同龄人根据自身办理的案件进行讲解演示,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更具有实战指导意义。”天宁公安分局新丰街派出所副所长俞呈说。

目前,“警营夜校”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2020年,全市共开设280余次课堂,反响良好。


“旁听庭审”深化规范理念

“旁听庭审给我上了一课,通过原、被告双方举证、质证能清晰地看到我们在执法中还存在的薄弱环节,更能直观地体会到人民群众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期待。”高新区公安分局法制督察大队大队长刘燕萍说。




创新教培模式,让民警从执法者的位置转变成旁观者的中立位置,从法庭辩论双方质证过程中反思执法瑕疵,更加直观,更为直击内心。常州市公安局将旁听庭审工作纳入执法规范化建设考核内容中,要求分管法制领导、所队长、法制员、主办民警等每年均需参加至少1次旁听庭审,各辖市公安局、分局每月至少组织1次旁听庭审,旁听范围囊括大要案件判决、行政诉讼案件、疑难复杂案件等等,充分从理念上植入规范执法理念。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