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5元入会可获利数万元?千万别信!连云港警方打掉一“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

发布时间: 2021-03-22 文章来源: 作者: 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

 5元入会可获利数万元
你被民族资产解冻项目忽悠了吗?
……
 

近日,连云港警方历经数月缜密侦查,抽丝拨茧,成功侦破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抓获10余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2万余元。

 
 

“民族资产解冻”?

小心,这是诈骗!

 

20207月,灌云警方收到线索,伊山镇居民老崔被朋友拉进一个名为“XX基金会的微信群。群主称,有一笔民族资产即将解冻,用于精准扶贫等项目,只要缴纳5元会费,就可以享受扶贫项目分红

“缴5元就能拿到几万元的分红,这样的好事谁不乐意。

5元钱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一起入个会吧。

……

老崔和他的老伙计们一合计,一起加入了“XX基金会。入会后,他们向群主分别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但偶有人在微信群中询问分钱的情况,得到的回答都是正在办”“项目还没有落地

 
 

办案民警收到线索后,第一时间对涉及人员身份进行核实,落地侦查。受到犯罪分子所谓的“保密法”蒙蔽,多名被害人对民警走访存在抗拒心理,将民警拒之门外、拒接电话。为了尽快突破,办案民警针对每个被害人做了大量分析,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被害人崔某、李某放下思想包袱,如实陈述其被骗过程。

 
 

通过缜密细致分析研判,办案民警逐渐摸清了非法“XX基金会的组织架构——基金会仿照公司建制分级管理,下设分公司、子公司200余个,每个公司从上至下依次设有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副书记”“总经理助理”“秘书长以及财务、统计、督察部长等职位,一级对应一级,逐级汇报诈骗收益情况。他们还采用网上为主、网下为辅相结合的方式发展下线、吸纳会员,会员呈几何位数式增长。

 
 

在连云港市公安局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办案民警在理清犯罪团伙架构后,从该犯罪团伙中心入手,分层突破,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抓捕小组分赴黑龙江、河南、扬州等地落地抓捕,陆续将团伙主要成员董某华等10人抓获归案。

据了解,这一诈骗项目于20205月成立,犯罪嫌疑人伪造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项目,以小付出、高回报噱头为诱饵,许诺只要缴纳会员费就能获得大额扶贫款,通过微信、QQ等社交工具大肆建群,运用吸纳会员、吸收资金等手段组成层级鲜明的诈骗组织。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是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不法分子谎称中华民族历史上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保存了巨大财富,通过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投资入股等实施诈骗。同时,他们紧跟社会关注热点,围绕“民族资产解冻”这一噱头,虚构所谓“养老”“扶贫”等投资项目,许诺“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巨额回报,不断骗取钱财。

 

在此,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市民:

 

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

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

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信群、QQ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

 
请大家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此类诈骗,避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和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诈骗工具。一旦发现此类违法犯罪线索,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