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网课变网游、软色情广告…警惕网络“毒瘤”侵蚀你的孩子!

发布时间: 2020-06-12 文章来源: 作者: 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

疫情改变了特殊时期中小学生的上课方式
更会长久影响学生的上网习惯
现在无论是上网课还是课堂多媒体教学
学生学习环境已全面网络化
但软色情、暴力、游戏甚至诈骗等不良信息
也随之投放到学生面前
严重影响学生健康成长

借免费网课之名推广网游

 


据央视报道,部分直播类网络平台向未成年人推出“网课版块”中存在着大量游戏广告

 

 

虎牙直播平台,是一款以游戏、社交直播为主的弹幕式互动直播平台,在今年2月初,平台直播开通免费上网课渠道并发布公告“停课不停学”,声称为广大师生提供一站式教学。

 

 

 

然而一打开直播App,首先弹出的却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学习栏目被放置在最后,要进行网络学习,先要浏览大量游戏、交友信息;在所谓的免费网课页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

 

 

 

在网课的直播间里,直播平台提供网友互动版,名为 “主播动态”,其中名为“三千牧神记”的网游广告十分醒目,点击页面就被跳转到游戏的界面,该游戏直接使用微信、QQ等方式便可快速登录,页面还提供了大量游戏道具的消费选项

 

 

 

在直播平台的电脑网页版中也发现,在其提供的网课栏目的页面中,网游广告更是比比皆是。 

 

 

 

疫情期间,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全国约有2.7亿学生需要通过网络平台上学面对突然增多的用户量,很多直播平台也积极布局在线教育领域。但在面向未成年人提供的网络课堂中,网游广告、网络小说、社交等仍被放置在页面中醒目的位置

今年五月初,江苏南通的陈女士在消费时发现自己的账户余额不足,查询后才发现近期自己的支付宝交易记录中有数十笔都是转账 给一个名为“虎牙直播” 的账户。

 

陈女士说道,支付宝里面(交易记录)显示,“虎牙”就这个抬头公司,然后我就专门算了这笔钱,好像是3万多。

陈女士追问后才得知,这三万多元的消费被孩子购买了虎牙直播平台上的游戏装备和打赏。陈女士的孩子今年读七年级,这段时间以来她把自己的手机给孩子上网课,没想到孩子就借机在直播平台上消费。
陈女士说,尽管虎牙平台的客服人员表示可以进行核实是否为未成年人消费,但最终想要拿回退费,还需要她答应一个条件。

 

陈女士前后多次与虎牙直播平台进行沟通,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她还没有收到虎牙平台任何的退费。


软色情信息“弹”入课堂

不久前,山西省忻州市一学校,教师王慧(化名)刚开始讲课,学生突然哄堂大笑。王慧回头一看,吓了一跳,电子白板一角赫然出现一位衣着暴露的年轻女子。

“课堂多媒体教学是联网的,经常有软色情、暴力、游戏广告弹出来,这给学生的影响非常不好。”王慧无奈地说。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5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46.0%的未成年网民遭遇过各类不良信息。其中,淫秽色情、血腥暴力等内容占比均在20%左右。

 

随着网课和课堂多媒体教学的普及,这些不良信息正在侵入课堂。“有些不良信息,拦截软件拦不住,只能靠老师手动去关闭,有时还会长时间停在屏幕右下角,让学生们分心。”


八部门出手整治

 

为学生营造干净的网络学习环境

6月5日起,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等部门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

虽然这些平台都以游戏直播为核心业务,在首页上出现网络游戏相关信息是正常的,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部委自2018年起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凡发现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要立即停止使用,退订相关业务,卸载App,取消关注有关微信公众号,坚决杜绝有害App侵蚀校园”,将网络游戏列为对中小学生有害的内容


网友讨论

 

游戏和软色情将魔爪伸向了学生,也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网友评论:平台既然要搞教育,就要合理投放广告,加强监管!


 

也有网友指出:游戏、社交类直播平台不应该负责网课。

 

 

网络平台理应担起社会责任

目前,备受争议的虎牙和斗鱼平台,已对相关网课栏目进行了下架。但平台是否还存在其他的违规内容,比如不少网友提到的性暗示、性诱惑的直播内容;或者在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上,是否还存在着漏洞,都需要自纠自查。

维护互联网生态,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这是任何平台都必须遵守的底线。近年来,直播平台屡屡因内容涉及不良信息或是广告等相关问题而被点名,平台在考虑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的社会责任,毕竟平台上会有大量青少年用户,平台需要承担起自身的责任,避免用户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莫把网课网络教育作为给平台增加流量的土壤。


家长作为监护人要担起监管责任

现在的学生在网络时代长大,

学校、家长要注意培养其网络使用中辨别是非、甄别信息的能力,

提升学生合理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健康心态和习惯。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