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江苏研究基地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4-01 文章来源: 作者:

  3月31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江苏研究基地成立揭牌仪式在江苏法官培训学院举行。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出席并讲话,江苏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致词。

   

  胡云腾指出,加强司法案例研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丰富法学理论研究、弘扬法治精神的有效载体。人民法院审理、公开的数以亿计的案例,犹如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法治富矿,正待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挖掘研究、开发利用,这为发展案例法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设立江苏研究基地,就是要因应法治建设和案例工作发展的需要,顺应司法改革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充分利用江苏法院案例研究工作的优势,努力开创司法案例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胡云腾希望江苏研究基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司法审判实践,积极构建案例生成、研究、应用、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案例示范引领作用,为司法审判提供智力支持,为立法完善提供实证参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法官培训工作,提高法官案例应用意识和能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案例研究方法;强化裁判文书辨法析理,增强案例公信力,推动建立具有江苏特色的案例研究体系。加强人才建设,探索建立案例研究人才库,凝聚案例研究人才和法律信息人才,广泛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不断提升研究质量水平,为推动案例法学研究和案例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夏道虎指出,全省各级法院将案例工作作为一项常态性、基础性工作融入审判执行工作,紧紧围绕指导审判、弘扬法治、服务大局、引领发展的目标,扎实做好精品案例培育、选编、报送工作,持续开展“金法槌”杯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案例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发布的指导性案例中,江苏法院被采用数量排名第一;在《最高人民法院公报》等重要案例载体上发布的案例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夏道虎指出,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是专门研究各类案例的“国家队”,是广大案例法学理论和实务工作者交流思想、共享成果的重要平台。研究会在江苏设立研究基地,是对江苏法院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更是对江苏法院案例工作的鼓舞和鞭策。研究基地要抓住机遇,奋发进取,切实搭建好案例研究、应用转化的一体化运作平台,推动构建江苏法院案例工作新格局;各成员单位要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各类典型案例遴选培育、编报推荐工作,努力推出更多精品案例成果,充分发挥案例在统一法律适用、提升审判质效、弘扬法治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把江苏法院案例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完善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贡献更多“江苏经验”“江苏智慧”。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主持揭牌仪式,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梁欣,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效增,以及基地成员单位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