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绣花功夫”抒写司法柔情

发布时间: 2021-03-08 文章来源: 作者:

  她们

  温柔中有利落锋芒

  敢当先也从不怯场

  法庭上,她们用专业书写正义

  生活中,她们用个性闪耀精彩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

  祝法官队伍中的宝藏姐姐们

  事业长青 芳华永驻! 

  01

   

  朱莉青 

  朱莉青,中共党员,1997年考入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现任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2009年被评为首届全市"十佳女法官",2010年荣立"三等功",2012年被省法院授予"全省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授予"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绣花功夫”求优解 

   

  "这事得亏您帮忙解决!不然遇到这疫情,我这眼睛能不能及时治又说不定了!"去年年初,正值疫情肆虐之时,被害人郑华一番诚恳的感谢让我心里暖暖的。

  在这之前,郑华经历的是难受、焦躁乃至绝望。

  这是一起暴力讨债引发的故意伤害案。

  郑华曾向刘明借过一笔钱。多次催要无果后,刘明便叫上梅飞一起索要。在尝试让郑华贷款还债的计划失败后,两人心中非常窝火,就在吃饭之时,梅飞突然用酒杯砸向郑华,将其眼睛砸伤。

  一审法院认定刘明和梅飞均构成故意伤害罪,分别被判处三年和四年有期徒刑,在郑华的附带民事诉讼方面,判决两被告人共同赔偿4万余元。

  后来案件上诉,刘明认为自己没有直接伤害行为,不构成犯罪,而郑华则抱怨4万余元赔偿太低,远不够治疗及后续养护的费用。

  通过阅卷和调查,我发现一审认定的事实和判决结果并无不当。同时我了解到,郑华家境一般,上有老,下有小,眼睛一受伤,家庭生计受到严重影响。况且若不能有效治疗,双眼视力均会受到影响!

  面对一团乱麻,解纷的"七寸"又在哪里呢?

  一方面,我抓住会见刘明的每一次机会,耐心将法律说透、将道理讲明。另一方面,积极疏导郑华,刘明的主观恶性并不大,可以引导他积极赔偿,保证眼睛尽快得到治疗。

  此时的刘明也在经历着激烈的思想斗争。

  "三年光阴,如果你肯吃苦做事,这笔赔偿款肯定能够赚到,甚至还不止!"就在刘明犹豫之时,我的这笔账犹如"催化剂",为矛盾彻底化解按下了"加速键"。

  很快,刘明赔偿郑华20余万,取得了对方谅解,并被改判缓刑。而郑华因赔偿及时,手术圆满,生活重新步入正轨。

  一番"绣花功夫"后,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案件如题,而难题又往往有多解。抓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竭尽全力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求新解、求优解,我坚信,功夫定不负有心人!(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02

   

  陈芳 

  陈芳,中共党员,2006年8月进入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2021年2月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2020年12月被确定为扬州市第四期"英才培育计划培养对象",2020年3月被扬州市委、市政府评为"2016-2019年全市社会治理先进个人",2019年、2020年连续两次被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司法调研标兵",2020年被评为"全市法院十佳办案标兵"。

  小网格也是大舞台 

   

  "陈法官,网格内一户房屋翻修矛盾需要法律支持,您有时间到社区看看吗?"去年夏天,我接到禹王宫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让我帮忙解决一起社区老街翻修难题。

  来到社区后,我看到双方当事人就房屋翻建可能引发的采光、通风等问题争论不休,于是就涉及的法律问题耐心地向双方进行分析、解答,并给出意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各方达成初步意见。

  老街危房翻修,困难多、矛盾多,是去年禹王宫社区亟待解决的重点难题。去年以来,我积极与社区沟通,了解社区在处理老街危房翻修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并提供法律方面的指导意见,促使将纠纷化解在网格内。

  是的,从去年开始,我多了一个身份,挂钩仙女镇禹王宫社区的"网格法官"。近年来,江都法院瞄准打造诉源治理"江都样本"的总目标,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让法官进入网格,开展云上网格普法、引导诉前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诉讼纠纷化解,以及司法送达、执行网格联动等工作。以求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民事万人起诉率、村(社区)涉诉案件数明显下降,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我是一名立案庭法官,立案庭是诉源治理的最前沿,立案庭法官也应该是定分止争里排头兵。因此,当"法官进网格"机制推行以后,我就积极与社区、网格紧密联系。

  "陈法官,《民法典》1月1号施行了,社区群众对学习法典有需求,能不能请你来给大家讲解讲解?""陈法官,我们第五网格两个村民因为琐事打起来了,双方现在因为赔偿问题争执不下,能否请您过来调解?"

  融入网格,完成一次一次普法讲座,完成一个一个矛盾化解,推进了诉源治理,系加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论断的生动实践!很荣幸,我作为江都法院立案庭一员,不仅负责刑事速裁案件、民事案件的审理,还参与"一站式"建设深化诉源治理等工作,有着多重职责,但宗旨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守护司法公正,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一方稳定。

  03

   

  周婷 

  周婷,中共党员,2012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盱眙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先后荣获淮安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法官,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柔肩担正义 不负佳年华 

   

  2012年8月,我考入盱眙法院,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变身为法官预备役,我满怀忐忑,但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经过多个部门锻炼后,2015年6月,我终于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实现了我大学时代的梦想。

  由于盱眙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当上法官后不久,院里就让我担负起快办案的任务。作为一名年轻法官,我挑起了速裁审判团队的重任。在我和团队人员的努力下,我们连续三年办案数保持在500件以上,连续三年位居全院第一。

  2018年,我突然接到值班院领导的电话,让我立刻到信访室。挂了电话我就往信访室跑,远远地就听见里面争吵:"都八年了,还不给我们交房,我要把被拆了的房子盖起来!""我儿子等着安置的婚房结婚,现在我老父亲都快没气了,房子还没拿到,今天我们一定要讨个说法!"十几个人挤在信访室里,你一句我一句地吵。原来是盱眙县老城区改造,八名征收户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产生了矛盾,闹得不可开交。

  有问题不可怕,找出症结、对点解决就没有解不开的结。我主动承担起了该批案件的审理工作。经过细致的走访了解,我发现这批案件如果就案办案,很可能形成"马拉松"官司,双方的诉求还是无法得到满足,如果能够通过调解,双方实现和解无疑是最好的结果。对此,我多次深入现场,梳理双方矛盾焦点,提出有针对性的个案解决方案。第一次组织调解的时候,从下午两点一直到谈到晚上八点多,没有任何进展。书记员都在劝我放弃,但我不死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用了20多天时间,妥善化解了这批拖了八年的纠纷。

  "没想到一个小姑娘有这样的担当,让我这个老党员很佩服。"案件结束后,八名征收户中的一名年龄最大的党员这样对我说。

  法庭工作,既要弄清"张家长、李家短"的琐碎事情,还要化解好矛盾纠纷,避免"一场官司三代仇"的情况出现。法庭的大量细致工作,让我更体会到了基层法官不易,也更能彰显法官的担当。

  回首过往,我在担当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虽然工作中有艰辛,但我不退缩,虽然对家庭有歉疚,但我不后悔。"司法者不求掌声,唯求公平正义。"作为一名80后法官,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征途中,担当作为,奉献力量。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