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第十一次调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8-03 文章来源: 作者:

  7月30日,江苏省法院在南京召开全省法院第十一次调研工作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作会议讲话。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主持会议,省法院副院长李玉生作工作报告,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蒋惠琴宣读通报表扬决定,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出席会议。

  夏道虎指出,调查研究是事关人民法院服务大局和工作全局的基础性工作,是打造江苏高质量司法的重要支撑,是体现新时代江苏法院软实力的核心方面。注重调查和研究问题,特别是保持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敏锐性,应当成为法官必须具备的司法技能和习惯思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全省法院调查研究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擦亮江苏法院调查研究工作品牌。

  夏道虎强调,要紧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双胜利”、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及现代科技发展对法院的影响等重点,把调查研究融入人民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各方面。要严格落实重要决策先行调研制度,持续改进调研作风,从实际出发开展调研,听真话、察实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鼓励适宜公开的优秀调研成果通过刊物发表、研讨交流、出版著作等多种形式公开,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转化为立法、立法解释、司法解释、司法政策重要依据,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实效。

  夏道虎强调,要优化配置调研力量,探索设立省、市法院调研人才库,关心关爱调研人员成长,发挥考评激励作用,充分激发调动广大干警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善重点调研课题管理、司法经验总结、应用学术研讨、案例研究等制度,拓展上下级法院联合调研机制,建立法院内部跨部门调研机制,健全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调研机制和调研人员交流制度,为不断强化调查研究工作提供常态化制度化保障。

  李玉生回顾总结过去十年全省法院调研工作的成绩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调查研究工作进行具体部署。2010年以来,全省法院高质量完成重点调研课题186个,其中最高法院重点调研课题27个;共有285篇论文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获奖;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录用我省法院案例16篇,《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录用我省法院案例101篇;《审判研究》等9种刊物入选全国法院优秀期刊。省法院研究室获得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等一批重量级荣誉,调查研究工作已经成为江苏法院经久不衰的靓丽司法品牌。会上,省法院对43个调研工作先进集体、95名先进个人和一批优秀调研成果进行了通报表扬。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法院各部门负责人、研究室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中级法院、南京海事法院、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各基层法院院长及分管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室全体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