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厚植“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沃土 镇江法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

发布时间: 2023-03-21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吴贝 常文金 翟敏

  今年2月,“母亲以死逼迫女儿与相亲对象结婚,法院判决撤销婚姻关系”这一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该案由镇江法院审理判决,引发全网热议,阅读次数达5.2亿人次,判决结果得到网友支持。镇江法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依法判决,保护了当事人的婚姻自由权。近日,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民事案例。

  近年来,镇江法院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用贴近社会生活的小案例展示法院将案件判公、规则判明、人心判暖的司法实践,努力实现以司法裁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的目标。镇江法院连续两年有案例入选最高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民事案例,荣获镇江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被评为“谁执法谁普法”十佳单位。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镇江法院将用生动具体的司法实践,以一个又一个符合天理人情、蕴涵德治观念的判决,教化社会公众,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准,涵养健康、向上、向善的社会生态。”镇江中院副院长刘宇玥说。

以法之力 让公平正义直抵人心

  镇江法院通过执法办案、定分止争、惩恶扬善,用一个个典型案例为社会树立行为准则、提供价值引领,旗帜鲜明为正义撑腰、为善举护航,使“扶不扶”“管不管”“救不救”不再成为两难选择。

  依法报道新闻事件是新闻媒体的职责,某电视台如实曝光某卤菜店违法违规却被店家告上法庭,镇江法院判决驳回起诉。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民事案例。

  “镇江法院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该案件进行释法说理,倡导食品从业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做良心企业,担社会之责。”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春福表示,该案成功地为新闻舆论监督权与经营者名誉权的边界作出了法理上的界定,鼓励新闻媒体为了公共利益之目的而行使舆论监督权,有利于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情理交融 让崇法尚德温暖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法治建设的灵魂。镇江法院坚持情理交融,将价值引领融入每一个案件的公正审判之中,把公平正义镌刻在判决书字里行间,用司法的温度融化法律的“冰冷”。

  “打工人”“干饭人”“内卷”,这些网络流行词折射出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积极乐观的心态,其中也隐射对内卷式工作的无奈。2017年8月,张某被劳务派遣到某公司从事装订工工作,其月均工作时间达300小时左右,后在工作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一场意外,击溃一个家庭,家属悲痛万分,诉至法院,要求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承担赔偿责任。

  “爱人利物之谓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和仁爱精神。”案件承办法官贾黛舒认为,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违背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长期安排张某严重超时劳动,对其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本案的判决是司法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宣示与重申。该案例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的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十大典型案例。

以案弘道 让法治理念浸润人心

  近年来,镇江法院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在履行“审”的职能的同时,做好“宣”的功课,以高质量普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千年西津古渡传来书声琅琅:“为人父、亦为师,先律己,后律子……”小朋友、家长与法官相视而坐,共同诵读镇江中院少年庭法官崔啸原创的《三字经》。

  “家庭教育促进法立法宗旨是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用《三字经》解读法律条文,更易被理解和接受,通过诵读帮助拉近亲子感情,以真心真情共促家和。”镇江市人大代表马淳沂说。

  让“普法”摆脱“高冷”,让法言法语更接地气。镇江法院不断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法治宣传,让法治理念从“纸上”穿越到群众“心头”。原创《三字经》被央视频转发;校园普法剧《欺凌的代价》获最高法院第九届金法槌奖;微电影《划算》获个人信息保护法短视频征集大赛一等奖。

  一滴水能折射阳光,一起小案能彰显大道理,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镇江法院深挖案例富矿,开设“小案大道理”专栏,年均发布典型案例500余件。“90后父母离婚都不要孩子,法院判决不准离婚”等18起案件登上微博热搜,法院判决得到人民群众普遍认可。2022年,召开以案释法新闻发布会51场,举办法治讲座160场。推进网络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网民网络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共筑清朗网络空间,镇江中院“十大网络侵权案例发布”入选2022年镇江市“普法e同行”十大创新项目。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