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人在事上练 刀在石上磨 句容刑警拼出精彩

发布时间: 2023-03-16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尤莉

  夜幕降临,句容市城区南部核心交通枢纽商圈“烟火气”浓郁。这里入驻企业50家,商户285家,还有汽车站、地铁站以及即将建成的高铁站,日均客流3.2万人次。吾悦商场商户王先生已经在这里经营奶茶店两年了,这几天生意很红火。他告诉记者:“我感受到这里的治安秩序和谐稳定,大家都尽情地享受夜生活带来的快乐,句容真是名副其实的福地啊。”

  “我们公安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近年来,句容市公安局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特别是刑侦工作更加突出,在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斗争中屡破大案、屡建奇功。”句容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景建国告诉记者。

  近年来,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先后获评全省执法示范所队,连续多年记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获2021年度镇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1月被评为五星党支部。

盯案不放  逐个啃下“硬骨头”

  “2022年,全局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破案数同比增加10%;共立八类案件33起,破33起,破案率100%;抓获逃犯76人;移送起诉852人,公诉664人。”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潘林桢连说一长串数字,记者清楚地知道,这些数据的背后凝聚着句容刑警们众志成城的力量。

  句容公安组建由大队领导、破案骨干组成的大要案攻坚专班。一旦发生案件立即启动专班,以“不破不休”的刑侦意志,力争做到发一起破一起,去年以来4起命案现案全破。

  2021年8月,句容市茅山风景区发生一起保险箱被盗案件,侦破过程一波三折,让刑警大队技术室民警经曙在饱受折磨的同时却收获满满。

  案件发生在山区农村,常年在外的受害人发现家中被盗报案,距离案发已经40多天过去了。经曙和同事们到达现场后,发现报案前曾有村民进入中心现场围观导致现场环境被破坏。但经曙并未放弃寻找线索,而是一帧一帧地筛查周边40余天、200多G的视频资料。经过15天努力,终于发现可疑目标,犯罪嫌疑人用衣物遮盖脸部,攀梯登入二楼阳台作案。经曙迅速复勘现场,终于在阳台上发现可疑痕迹。随后,经曙扩大视频侦察范围,带着视频监控中较能体现嫌疑人特征的画面,一家一家在周边村庄展开摸排,终于在隔壁村查找到痕迹遗留者王某。由此,这起涉案20余万元的离奇盗窃案成功告破。 

强力反诈  守好群众“钱袋子”

  1月15日21时,句容刑警大队接到反诈中心预警称,辖区一居民曹某疑似正在被诈骗,请立即劝阻。民警接到指令后立即通过联系曹某,但劝阻电话无法打通。民警联系其家人试图联系上曹某,得知曹某不在家,不知道去了哪里。

  情况紧急,民警立即分头行动,展开搜寻工作。几经努力,民警在辖区公园发现曹某,其正在按照诈骗分子的诱导,准备在贷款软件里提现转账,民警立即阻止曹某操作,避免了损失。

  通过强势推进“闪电”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端窝点、打平台、断资金、挖幕后,句容刑警大队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上下游关联犯罪,切实形成严打震慑效应。

  “截至2022年12月底,我们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破本地诈骗案189起,破外省市案件460余起。”潘林桢介绍,他们先后侦破镇江市公安局挂牌“胡承林等人系列九价疫苗诈骗案”“胡某某等人系列QQ招嫖诈骗案”等系列重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摧毁团伙9个,查扣涉案银行卡2600余张,冻结、扣押涉案账款2500余万元,手机、电脑、POS机等其他设备800余部。去年以来,句容警方收到部、省、市各类预警5.1万条,预警反馈率99.9%,上门3.5万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破案背后  是无私奉献的刑警情结

  “把最有希望的青年放到刑侦岗位锻炼,把最精锐的力量集中到刑侦部门”句容市公安局副局长潘良军说,这是句容公安二十多年一贯坚持的做法。这支尖兵利器以强大刑侦力量筑牢平安之基,是什么内在的动力与精神在支持着他们前行?或许我们从下面几位刑警的故事中能够找到答案。

  踏入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从一楼楼梯拾级而上,一组组照片引人注目。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刑警大队民警们成长经历、人生格言、个人荣誉。在民警们耀眼的佳绩荣誉背后,正是应了潘良军的人生格言“人生只有奋斗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当初选择干刑警,只有一个体会——苦,后来离开刑警大队,我真的舍不得呢。”潘良军说。2021年以来,他亲手抓获各类刑事作案人员500多名、打掉侵财团伙30多个、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由于工作出色,他在2021年获得省十佳刑警荣誉。

  “局党委把刑警大队作为培育中坚力量的大熔炉,一批批青年才俊在这里成长历练,逐步走向领导岗位。”刑警大队教导员余伟说。

  2011年入警的王珊调入刑警大队后,师从徐双季,2013年组建图侦中队,队员就三人:徐双季、王珊和高勋。

  在徐双季看来,两个徒弟是他最大的骄傲,高勋、王珊先后被提拔重用,并于近几年分别当选“镇江最美警察”、荣立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王珊在202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他们成为年轻民警学习的标榜和进步的标杆。

  2020年3月12日,浙江金华李先生在某贷款平台被骗后,含恨自杀。消息从金华警方传来,高勋沉默良久:“不破此案,誓不罢休!”

  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4月“能出差时候”开始,到8月底团伙成员全部到案,高勋出差长达90多天,足迹遍布四省六地,行程数万公里,成功兑现了“诺言”,攻克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梁某系列贷款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破获全国此类案件100余起,涉案总价值达1000余万元。

  高勋是怎么做到的呢?他说:靠的是一种感情,这种感情就叫“刑警情结”。每当破案后看到老百姓的笑脸时,一种别样的自豪就在他心中升腾,成就感油然而生。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