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退!退!退!江苏镇江网格员出手,破解诈骗“局中局”

发布时间: 2022-09-15 文章来源: 作者: 丹徒政法

  反诈在于宣传和打击,也在于早发现、早劝阻。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谷阳镇网格员在反诈工作中充分发挥一线观察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和劝阻各种类型诈骗十多起。 

  “退货”陷阱,退!

  今年7月的一天,千里村一企业负责人给网格员丰颖打去电话,称之前丰颖介绍来厂里上班的女工小李最近有点不太对劲,上班时间心不在焉老是看手机,希望丰颖有空过问一下。丰颖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上小李,委婉地询问她最近工作生活的状况。小李去年大学毕业后,一时没有找到工作,是网格员丰颖介绍帮她在村里的一个企业找到工作,她一听是丰颖来电,立刻把心里的“苦水”倒了出来。

  原来,小李网购遇到了麻烦,有“客服”给她发来信息说可以退货,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小李点开了“客服”发来的链接,谁知就陷入了被诱导签订贷款协议的陷阱,丰颖给她打电话时她已经损失了3万多,还在继续操作企图挽回损失。丰颖一听,立即告诉小李这是诈骗,必须停止,否则损失更加惨重。在阻止了小李继续操作后,丰颖随即联系了派出所民警。在派出所的紧急指导处理下,小李第二笔近4万元的汇款被停止了。 

  减肥传销,退! 

  619号清晨4点多,湖马村网格员王俊燕被网格群信息提示音吵醒,原来是群里有人练瑜伽韧带拉伤咨询中医治疗。

  王俊燕观察了会儿,发现有个人回复特别快,却并不说中医治疗,而是介绍号称立竿见影的减肥产品,并在网格群推送了二维码加好友。

  见此情形,王俊燕立即警觉起来,她翻看群聊记录发现,夜里1点多钟有三名非本村人员进入网格群,并在群里一唱一合,推销产品。王俊燕立即意识到这是骗子,她立刻在群里公示“以上消息都是骗人的”,并将三人清除出群,同时让群内居民查看是不是有人QQ号,微信号被盗,提醒及时修改密码,更新资料。通过网格群、群发短消息提醒大家提高警惕。 

  免费鸡蛋,退!

  6月的一天,湖滨村网格员颜和平正在巡查,发现一路三三俩俩的老人都拎着鸡蛋,便上前询问“今天是不是超市活动,这么多人买鸡蛋”?但得到的回答是“组织开会,免费的,明天还有盆、鸡蛋免费领”。颜和平一听,觉得不对,根据他的经验,这是有不法分子诈骗老人。颜和平继续询问后得知明天还有“会议”可以领鸡蛋,于是第二天一早,颜和平就早早去了会场在旁边观察。果然不出他所料,来了一个讲课的人,还有工作人员带着鸡蛋、盆,有数十位老人到达现场。颜和平立即上前询问活动目的,并告之如果不说明,就怀疑存在传销、诈骗行为,现在就立即报警处理。对方一听慌了神,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很快找了说词就停止“会议”离开了。

  他们走后,颜和平在现场跟老年人把诈骗的案例再一次举例说明,强调天不上会有掉馅饼的事,切记不能因占小便宜,最后吃大亏。 

   
供稿:丹徒政法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