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女子身陷“冒充公检法”骗局,民警恰好路过为其解套

发布时间: 2022-06-30 文章来源: 交汇点 作者: 邵臻

  “我妈妈好像遇到骗子了!警察同志,你们能不能来看一下?”近日,家住江苏丹阳的李女士遭遇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所幸丹阳市公安局司徒派出所民警辅警恰巧路过,及时劝阻,为李女士止损数万元。 

  618日星期六,司徒派出所民警梅炜与辅警一行三人因公务,来到丹阳市开发区迎春路某银行门口。此时,一名神色焦灼的少年上前求助,称其母亲李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让她修改银行卡密码,将卡内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少年在学校接收过反诈宣传,感觉母亲遇到了诈骗,但苦于母亲不听劝,也不愿挂断电话,正在这时,看见了穿制服的警察。 

  事不宜迟。民警辅警立即赶到李女士身边。经询问,就在半个小时前,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广东警方,说涉及一起刑事案件,并给其手机发来“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照片,要她秘密配合查处。李女士一看“逮捕令”上有自己的照片及身份信息,信以为真,便准备听从对方要求,去银行网点ATM机上修改银行卡密码,将卡内资金转移至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谈及事情经过,李女士仍然半信半疑。 

  “千万不要相信,这就是诈骗!”民警耐心向李女士讲解了诈骗套路,帮她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你遇到的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李女士终于清醒地意识到,所谓“广东警方”是不法分子冒充的,所谓的“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更是子虚乌有,都是犯罪分子伪造的。 

  “还好遇到了真警察!”李女士连连道谢。 

  “不用谢我们,谢谢你的儿子,小伙子警惕性很高!”民警笑着说。 

  警方提示 

  切记,公检法机关不会使用QQ、微信等聊天软件办案,不会要求市民通过所谓“资金清查”方式证明清白,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接到陌生人来电、短信等,无论其自称何种身份,以何种理由,凡是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的,都是骗子。 

  务必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拨打96110询问或者拨打110报警,避免受骗。 

   
供稿:丹阳公安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