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我要上!不要怕!我能行!

发布时间: 2022-06-14 文章来源: 交汇点 作者: 王坤

  我回来了!你人呢? 

  单位临时通知,派我去外地抓人! 

  613日晚上,支援江苏镇江市女子看守所的孙熠回到家中。这是她自3月初看守所实施封闭管理后的第一次回家,本想给同为公安民警的丈夫一个惊喜,结果却以对方因公出差的失落收场。 

  这一切,孙熠也习以为常,自从去年11月底办完婚礼后,孙熠就主动报名支援镇江市女子看守所,尤其受疫情影响,看守所严格封闭管理,包括支援民警在内的监管人员隔离在所上班,这对新婚夫妻半年来见面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我要上!她说自己很年轻 

  我要报名!”2022113日,在镇江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群中,刚看到上级领导发了一条号召女民警报名支援市女子看守所的信息后,孙熠毫不犹豫地报名首批前往支援! 

  部门领导考虑到孙熠刚结婚,想让她多点时间陪陪家人,私下找到她,让她从实际出发重新考虑并征求家人的意见。孙熠毅然决然地跟领导说:我年轻,应该多锻炼,以后陪伴家人的时间还长!还写下一份请战书,以表决心! 

  今年29岁的孙熠,2016年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一直在派出所从事户籍内勤工作,2021年因其会计专业,被调至镇江市公安局政治部辅助用工处从事财务核算等工作。虽说我之前没接触过监管工作,没有足够的经验,但我精力充沛,可以不断学习!领导怕她中途打退堂鼓,工作热情受挫,找她谈话,她斩钉截铁地回答。 

  就这样,117日,孙熠来到这个面对荷枪实弹的哨兵、森严的高墙电网,冰冷的铁窗、长长的监区通道以及在押的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的全新工作环境中。 

  不要怕!她说自己是警察 

  然而,想象和现实总有一定距离,孙熠回忆起第一次进入监区,一屋子在押嫌疑人打量着我,我内心居然有一种恐惧感,只能不断地用不要怕!我是警察!来给自己打气!看到同事们熟悉地查监,对在押人员的内务卫生、行为习惯进行点评;给在押人员进行教育谈心、疏导困惑、分析案情,而自己一时间手足无措,深感自己的不足。所幸,在师傅徐和平的带领下,在同事的悉心帮助下,孙熠开始慢慢上手,也渐渐适应了环境。 

  看守所日常的工作内容很多,两下监室,监控查询、内务管理、台帐记录、违规处置、看病就诊、教育谈心、风险评估,以及收押、提讯、巡视、投劳押解……每天工作节奏很快。值班时,孙熠经常半夜还要去前台完成收押工作。而在这个过程中,虽然累,却有种学习收获的充实感。孙熠感慨。 

  因为会计学的专业优势,细致成为她的工作特质,所以在工作上,孙熠总是能想在先、干在前、抓得细,主动打好提前量。正是通过这样的努力,在半年多的磨练中,孙熠已然从青涩的毛头丫头转变成监所抗疫战线上的老战士 

  我能行!她说自己能处理 

  530日,天刚刚蒙蒙亮,监区院外叽叽喳喳的小鸟欢叫声远远传来。值班早起的孙熠正在看监区监控。昨晚值班比较忙碌,收押结束已接近0点,监室还有人半夜报告身体不舒服,她休息得晚,双眼充满血丝,但监控屏上每一个监室、每一名在押人员的每一帧图像,每一处闪动都清晰在脑海,整个监区的每一处声响都清晰在耳。 

  此时,孙熠一转眼突然发现,一名在押人员在床上坐了起来,斜眼望向天花板叹了一口气,她记在了心里。630分,孙熠进监区给在押人员发药,主动喊住张某:你最近睡眠不好吗?张某回应:管教,没事,我想找您谈谈心……”原来,张某前几天得知,母亲去世了!我母亲75岁了,之前身体很好的,当初我被抓来,她是找不着我着了急,才突发脑溢血走的……都怪我,也没陪在她身边! 

  那天,孙熠敞开心扉,谈起了自己过世的外公,并开导张某:在你母亲心目中,你永远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你承认错误,有勇气有担当,从此坦坦荡荡好好生活。 

  事后,孙熠还通过律师,让张某与哥哥取得联系,不久,她哥哥寄来了家里的信和照片,照片上她们一家五口,祖孙三代同堂。她静静地摸着照片说:你说得对,我一定要好好的,争取减刑,早日回家! 

   
供稿:镇江公安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