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护航高考18年,今年他“缺考”了

发布时间: 2022-06-08 文章来源: 作者: 王坤 张旸

  67日高考第一天,在车牌尾号“985”的警车开道护送下,来自江苏镇江丹徒高级中学江河艺术高中的高考考生被顺利地送到了大港中学考点。指挥大厅的电台传来,车队已安全通过龙山路与金谷路路口!”“车队已顺利到达考点!”……曾小林心里既激动又充满遗憾,作为已经连续参与了18年护学送考的老交警,因为工作岗位的调整,这届高考,他缺考了! 

  把孩子送给你们,我放心! 

  2004年,江苏省大港中学从镇江新区搬迁到丹徒区,随之而来的还有护考任务。由于丹徒区各中学比较分散,而高考考点只有一个——大港中学,为了保证所有考生能顺利参加高考,于是教育部门采取了各中学集中包车前往考点,公安机关全程护送的方式。曾小林回忆到。 

  而这一送便是18年!当年的老旧普桑已变成了如今及GPS定位和4G图传功能集于一身的现代化警车,当年的中巴也变成了如今的豪华大巴,曾小林也从青丝变成白发……回望18年的护学送考路,总有点滴瞬间让曾小林难以忘怀。 

  2008年高考,曾小林和以前一样,早早地就来到了丹徒中学门口。突然,一辆小轿车开到了他的面前,驾驶员按下车窗说到孩子交给你们啦!谢谢你们!回过神来的曾小林立刻疑惑地问到:你自己有车,为什么不直接把孩子送到考点去呀?随后,驾驶员说了一句至今仍让曾小林记忆犹新的那句把孩子送给你们,我放心! 

  而人民群众的这份信任,正是18年来,一批又一批护学送考民警们用点滴汗水凝聚而来的,也是这份信任,才使得护学送考得以持续与传承。 

  当护学送考成为习惯 

  今天高考护学送考工作怎么还没部署呀?丹徒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年轻民警孙庭金跟同事们嘀咕着。怎么可能呢?今天下午就开会了!这都是每年的惯例,怎么可能忘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国强说到。 

  丹徒公安的护学送考还得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说起,当年丹徒的各个乡镇都有自己的中学,各地学子赶考路途有远有近、有难有易,高桥的考生要坐船渡江荣炳考生坐车就得花费1个小时……为了保证考生们能顺利踏入考场,丹徒公安从那时起就开始了护学送考工作,如今算起已30余年。 

  2021年已经交卷的曾小林,18年来,见证了众多欢笑与泪水,亲历了从单兵作战到全民参与的护考之路;陪伴了数以万计的考生完成高考,这些早已成为他的一个习惯,也成为丹徒公安的一个习惯。 

  而如今随着乡镇中学的拆并,目前丹徒只剩下了2所中学,但护学送考这一习惯却被保留了下来。而护学送考不仅仅是高考当天的警车开道护送,在高考前,辖区派出所便会安排加班警力在各个学校周边开展24小时巡逻防范工作;丹徒交警部门要提前20天对送考车辆进行细致检测、对驾驶员进行审核、对护送路线进行演练“护航高考,我们将一直坚持;这份感情,我们将永远珍惜。”曾小林表示。 

  高考中的变与未变 

  从恢复高考的那年起,高考两字就背负来一代代学子青春的记忆,也镌刻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砥砺前行的印迹。参加过1988年高考的曾小林回忆起当年,忍受过7月的酷暑,也感受到过考场中冰块的丝丝凉意,到如今真是不敢想象。 

  近四十年,曾小林见证了全社会对于高考态度的逐步变化。九十年代,高考还基本是考生和家长的事情,也几乎没有几个家长专程送考生。2004年起,我开始负责护学送考任务,当时最头疼的就是只有4辆普桑警车,有时一辆警车还要做着兼职,完成护学送考任务后,就要立即回大队接处警!曾小林介绍到。十来年前,家长们越来越多,孩子进了考场,家长也不离开。尤其是在这几年,全社会对高考的重视逐步升温。除了公安之外,各个与高考有关的部门都行动起来,设法在这两天里给考生们创造安静、畅通的环境。 

  而如今,普桑已经被淘汰,车辆也从个位数变成了双位数,同样的变化的还有智能交通,以往送考时,每一个交通路口都需要有民警执勤,车队即将到达时,路口民警需要提前对路口进行管制,就这样还会有不遵守民警的指挥的驾驶员引发不安全因素。现如今智能化交通指挥控制系统,只需在电脑面前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全程绿波快速通过。时代在变,警用车辆在变,考试环境在变,但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没有变,知识改变命运的社会共识始终未变。 

   
供稿:镇江公安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