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当下治”变成“长久立” ,江苏句容检察院构建智治新体系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时间: 2021-12-10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苏句容检察院着眼“当下治”与“长久立”,运用智能化手段固化顽瘴痼疾整治成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热点,检察工作发展呈现新样态。 

  重大事项填报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见效

  “这是你个人帐号,如果有人向你过问或者干预、插手案件等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形时,你要及时通过这个系统填报;即使没有,每月也必须零填报!”句容市检察院的检务督查人员对该院新进人员讲到。原来,全国检察系统在网上开通了“重大事项填报系统”,检察人员必须每月填报执行“三个规定”的有关情况,并且通过领导带头填报,有效起到引领作用。2021111月,全院累计填报45件。“逢问必录”在句容检察已成为常态,更是句容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 

  12309”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感谢检察官们,让我奔波一年多的事情终于有了眉目!”在该院举行的刑事申诉案听证会上,申诉人小李(化名)在视频听证中感激地说。原来,小李10多年前身份资料被人冒用,导致小李的个人记录出现违法记录,因受疫情影响,她的维权之路陷入僵局,情急之下,她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向句容市检察院反映此事。第二天便接到了该院的电话,告知已依法受理了申诉。考虑到小李远在外地,听证会上通过远程视讯系统与小李进行公开示证、质证、论证,节约了小李的时间,免去了长途奔波。这也是该院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积极回应不同群体对检察服务的多样化需求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院同步推进“网上12309、掌上12309、热线12309”建设,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为社会公众、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和预约申请,今年以来,依法全面公开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近500条,为律师免费提供电子卷宗170余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确保检察服务多层次、智能化、高效便捷。 

  公开听证使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信

  “今天,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对朱某某涉嫌伪造公司印章案拟不起诉案进行公开听证,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视频直播。”今年6月,句容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并通过全网直播的方式为网民足不出户参与检察听证提供零距离体验。该院始终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按照“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今年以来,已邀请30名人大代表、16名政协委员,9名人民监督员对16起案件开展“线上”“线下”公开听证共12场次,促使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