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小”岗位大作为,这个户籍女警收获群众点赞

发布时间: 2021-03-30 文章来源: 作者: 镇江润州公安

   在江苏省镇江润州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有这样一位民警,她没有惊心动魄的办案故事,也没有险象环生的追缉抓捕经历,但她在办证窗口前寒来暑往认真仔细,在户籍章起起落落之间热心为民,她就是金山派出所户籍民警孙熠。

 

 

   2016年8月,孙熠成为金山派出所户籍民警。金山派出所辖区老小区多,小巷错综交叉,老年人和流动人口多,要想干好工作并不简单,需要加倍的细心与耐心。平时工作中,孙熠总是兢兢业业,不论是做档案材料工作,还是负责接待群众工作,她都有一股热情和冲劲,把自己赤诚的心紧紧系在“窗口”上,认真做好户籍静态与动态管理,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2020年12月一天,寒风凛冽,马女士急匆匆来到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向孙熠求助:儿子因身体残疾行动不便,虽已满十八周岁,但一直未办理身份证,因看病需要身份证,希望派出所帮助解决。  

 

  孙熠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向领导汇报,并整理相关材料准备帮马女士儿子上门办理身份证。到了约定上门那天,空中飘起大雪,路面结了薄冰。为了按时到达,孙熠提前出门去分局领取了上门办证设备,然后直奔马女士所居住的小区。 

  该小区属于老小区,汽车不方便开进去,孙熠就徒步上门。由于老小区分布不规则,孙熠一时间也没找到马女士提供的地址,想问问周围群众,由于天气原因,小区里几乎没人在室外。马女士得知孙熠一直找不到地址,出来接孙熠 

  孙熠想到马女士要照顾儿子,就拒绝了马女士的好意。就这样,在漫天大雪,一个女警提起沉重的拍照设备,步行将近1公里最终找到马女士家中。根据以往上门办证的经验,老小区可能光线不到位,孙熠细心准备了手电筒,用来补充光线,保证一次性拍照成功。 

  办证期间,孙熠为马女士儿子调整好枕头高度,自己蹲下身反复拍摄,选出了最好的一张照片作为身份证照片。录取指纹时,由于马女士儿子身体抖动,很难采集。孙熠就握起他的手指一只只采集,一次不行,两次、三次,直到符合要求为止。采集办证完成后,孙熠当场将照片裁剪上传,确认照片通过后才离开。 

  临走前,孙熠和马女士约定,证件到达后可以提供送证上门服务,请马女士保持手机畅通。就在孙熠准备出门之际,马女士的儿子一边摆摆自己颤抖的手一边吃力地着:“谢...谢谢...姐姐”看着这个和自己年龄差不多却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大男孩,孙熠觉得再苦再累,这份工作都有意义 

  这只是孙熠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缩影。孙熠知道,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遇到群众情况也各不相同。遇到不同的人,交流方式要不一样。有的人一辈子可能只来派出所一次,能帮上忙的一定要帮忙,也许只是多说一句话,就能让他们少跑路办成事。孙熠说,设身处地为群众换位思考,就能理解的他们的急躁和所谓的“不懂”“不理解” 

 

  孙熠为群众办理相关服务

  孙熠用细致周到尽显公安机关“窗口”服务的形象和承诺,用温情服务的心擦亮的户籍窗口的明净。孙熠希望每个来办理户口开证明的群众,都可以从小小的户籍窗口,感受到春风般的祥和温暖,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 

   
供稿:镇江润州公安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