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女所长闫晓星:战疫“轻骑兵”,防控走“单骑”

发布时间: 2020-03-04 文章来源: 平安镇江 作者: 赵沁宇

  她的座驾被老百姓叫做“人力”防疫宣传车,她上五年级的儿子愿意当她的出气筒,她是个80后又是派出所大家庭里的顶梁柱。她就是闫晓星,镇江市句容市公安局石狮派出所所长,是句容公安史上第一位女所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一直坚守在一线带领全所民警为老百姓构筑起“钢铁防线”,为句容至今保持“零确诊”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威力“人力”防疫宣传车 

  “不要聚集,不要串门,不要打麻将!疫情好比灰指甲,一个传染俩,问我怎么办,每天呆在家。”1月下旬,有名女民警到石狮村头放大喇叭,村民们从最初的稀奇围观,如今习以为常。“每天都来,开始嫌烦,后来觉得他们这么累是为我们好,现在我都能背下来了,这女娃子可以。”村民老李感叹。

  放大喇叭的女警就是石狮派出所的80后女所长闫晓星。这个派出所位于句容城乡结合部,很多地方是农田、大棚,警车很难开进去。疫情防控期间,闫晓星经常骑着自行车进村排摸,骑着自行车走家串户宣传,骑着自行车追踪破案。“像派出所长这样骑自行车进村子,好多年不见了,再说还是个女所长,厉害!”村民们说。

  闫晓星确有厉害之处。过年期间,家里人打打麻将是农村的风俗,但从疫情防控来说,人员聚集都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对此,闫晓星从网上学习其他地区的做法,在“大喇叭”里录好宣传口号,绑在自行车上,每天绕着各个村骑上几圈。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起到了不俗的效果,她骑着转了几天下来,辖区内聚集打麻将的警情大幅下降,直至没有。 

  疫情防控有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对返乡人员的检查,防止输入型病例。有的农户从外地回来后,为方便就住在田边的简易房内,往往会造成人员核查的疏漏。闫晓星带着民警骑自行车,到每个村子的田间地头逐一排查,累计查出7名外地返乡未登记人员,堵上了最后一丝漏洞。

  春节期间,有群众报警称十几只鸡被盗,盗窃数额不算很大,但对农户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群众事无小事,经过查看公共监控,只发现嫌疑人逃进一个村子,闫晓星却没就此放弃,骑自行车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最后成功从村民口中问出有价值的线索,在镇江与南京交界处将嫌疑人抓获。 

  村民们形容说,女所长的座驾就是个“人力”防疫宣传车。对此,闫晓星有了新的感悟:到了这个派出所以后,自行车成了必备的工具。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宽阔的马路,我要的就是接地气,走遍乡村角角落落;如果走不出汽车,就会远离群众,也难堵住防控漏洞。

“该我撑起这片天” 

  石狮派出所辖区面积小,只有25平方公里,2万左右的常住人口,情况却一点也不简单。

  辖区石狮医院是句容市指定的留观病房,有十几名出现发热症状病人在此隔离观察,属于高危险地区,每天都要至少1名警力驻扎,确保安全;辖区与南京接壤,两条通向南京的省道因疫情防控需要均设置了检查卡口,对周围群众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疫情爆发初期,原本每天接警数在两三起的石狮派出所,要处置的卡口纠纷就近20起。

  小派出所对应的必然就是民警少,石狮派出所只有7名民警,并且教导员暂时空缺,其中内勤刚生完二胎在家休产假,还有1名民警发烧在家隔离观察,原本三天一次的值班被压缩成了两天一次。

  形势严峻,压力巨大。去年8月刚上任的闫晓星没有退缩,也没有向上级喊苦,而是自己扛起来。内勤不在,她每天签收各种指令,汇总辖区数据上报;值班警力不够,别人两天一个班,她每天住在所里;警情剧增,她带队出警;有的战友因连续作战心情疲惫,她自掏腰包买水果上门慰问,做思想工作。

  作为80后的她,在派出所年纪仅比内勤大些,却像个大家长,承担起最重的责任,为辖区群众、为所里民警辅警遮风挡雨。闫晓星说:“我到现在都记得2003年非典爆发时,正是我上班的第二年,所长对我说‘别害怕,天塌下来有我呢’。那句话让我像吃了定心丸。如今,该我撑起这片天了。”

“妈妈,今天是星期五十” 

  闫晓星有个上五年级的儿子,她到派出所之后见儿子的次数越来越少。儿子期末考试前对她说:“妈妈,如果我这次能考到全班第一,过年你就陪我出去玩好吗?”闫晓星答应了。儿子果然考了第一,可她只能食言了。

 

  年前,闫晓星给每个过年要值班的同志调了休,除了她自己。大年三十,宝华烟花爆竹禁放点需要执勤,她没有打扰同志们吃团圆饭,自己从下午5点一直执勤到第二天早上9点。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防风险、排疑似、化矛盾,每天都在“打仗”。儿子没等到妈妈哪怕是一天的陪伴,为了能看看妈妈,和她说几句话,特地注册一个QQ用来视频聊天。3月1日闫晓星很晚回到家,发现冰箱上贴了张纸条,上面写着:“妈妈,今天是星期五十,因为你已经上班五十天了!虽然你没带我出去玩,也没有陪我,但我不怪你,我知道你是警察,要保护大家。不过你要是去危险的地方,也要保护好自己啊!”

  此前一次,闫晓星也是很晚才到家,因为工作上的烦心事冲儿子发了通火,结果儿子反而安慰她,说知道她很辛苦,愿意当她的出气筒。想到这里,闫晓星忽然鼻子发酸。 

   
供稿:镇江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