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春华秋实十五载,不负扬州仙城卫士名!

发布时间: 2021-04-06 文章来源: 作者:

 

  “哈”“哈”……,校场上,一队警员演练着擒敌拳、盾牌操,他们目光如炬、身形矫健,他们气势如虹、步履铿锵。 

 

  这是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巡特警大队的训练现场,大队成立十五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这样警务技能训练从未间断。秉持着“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四特”精神,大队先后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110接处警先进集体”等8个“国字号”荣誉,并有两人荣立个人一等功。 

 

  在江都,这支队伍,也被群众誉为江都城区的“铁长城”,百姓平安的“守护神”,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坚持政法姓党,不忘使命担当,这是一支忠诚之师! 

 

  “铭记政法姓党,坚持政治建警!”大队长王嵩说,大队自成立以来,就以强力党建引领全盘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彰显铁军本色,大队把政治学习列为公安民警的必修课,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训练日”组织民警集中学习,树立民警凡事先讲政治的高度自觉。 

  2019528日晚,城区一女子与家人发生矛盾,爬上十几层楼高的天台欲轻生。千钧一发之际,大队民警王跃飞扑上前,死死拽住女子的手。经过紧张救援,女子被成功救下,王跃却全身多处受伤;2020124日下午,一名男子在江都东闸处跳河自杀,接到110指令后,年过五旬的大队民警黄立新,迅速赶赴现场,冒着严寒下河将该男子救上岸,而这已经是他近年来的第三次下河救人……这样的救援故事还有很多。“想过危险么?”每当人们问起救援的事,一个个王跃、一个个黄立新会回答说:这是我们的使命,只要能救下人,我们就不怕危险! 

  忠于职责,勇于担当,这支忠诚之师,感动了无数百姓!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这是一支仁义之师! 

 

  在江都巡特警大队,有一支特别的中队:“365”雷锋中队,寓意一年365天天天学雷锋,所有民警、辅警,都是中队队员。“只要上街巡逻处警,就必须履行学雷锋职责,谁对群众的需求不作为,就会在考核中被扣分,我们每月都会评出一名‘学雷锋标兵’。”王嵩介绍,“365”雷锋中队向社会公开作出包括寻找亲人、失物招领、代管车钥匙等10项承诺。“有事找巡警”,已经成为江都群众遇事的第一反应,截至2020年底,大队《为民服务登记簿》超过20本,记录好事2268件,每一件事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件事都写满了赤诚的爱民情怀。此外,大队成立的“爱心基金会”,也累计捐款逾70万元,先后资助失学儿童、重病患者、贫困家庭等160多人次。 

  一件件好事,一面面锦旗,一声声谢谢……让百姓感受到了铁军的柔情,2018年,大队获评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随着时代发展,老百姓对我们的服务也有了更多期待,尤其是电诈案件高发态势下,群众对防诈宣传的需求与日俱增。”王嵩告诉记者。近年来,大队着力在防范宣传上下功夫、动脑筋,力求帮群众守好“钱袋子”:录制防诈提醒音频,在巡逻时不间断播放,让群众形成防诈“条件反射”;推进防诈宣传进校园,组织青年民警为初中学生上一堂“防诈云网课”,提升孩子们的防诈意识;精心编排防诈“三句半”表演,揭露诈骗分子的常见伎俩…… 

  扶危济困,心系群众,这支仁义之师,赢得了万千赞誉! 

  打击犯罪,创新机制,这是一支威武之师!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宁,是公安机关的主业。江都巡特警大队牢固树立“学为用、练为战、一切训练全部为了实战”理念,坚持训练实战化,不断完善指挥体系,强化素质能力,在应急处突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针对城市发展新变化,治安管理新问题,案件多发新形势,大队先后总结出“实战指挥类、盘问检查类、防范控案类、围截抓捕类、科技应用类、管理考核类”等625项战法技法。 

  王嵩介绍,近年来,江都巡特警大队以创新为驱动力,总结推广了科学化布警、扁平化指挥、实战化研判、一体化运作等“四化”勤务模式,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反恐突击队,确保“一分钟集结、三分钟出击、五分钟结束战斗”,构筑了“全方位、全实时、全覆盖、全时空”网格化显性巡逻体系。以警务站为中心构建路面巡防网,将大队95%的警力推向街面,有效提高街面见警率、巡逻管事率和治安控制力,“警务工作站自运行以来,年均接处警400余次,治安‘桥头堡’作用凸显。”2020年,大队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23人,打击处理320人,其中刑事拘留228人,治安拘留92人,抓获网上逃犯39人,有力维护全区域社会治安稳定,为平安江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擒拿嫌犯,震慑宵小,这支威武之师,带来了万家平安! 

 

  夜幕降临,一队巡特警队员在料峭春风中巡逻,闪烁的警灯,点缀着仙城的夜。“看到警灯,看到巡特警,我们就看到了安全!”对于巡特警队员,市民从不吝啬赞誉,“他们不负‘仙城卫士’的美誉!” 

   
供稿:扬州公安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