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信号,“伪基站四人组”被抓……

发布时间: 2020-12-30 文章来源: 作者:

 把一套伪基站装在行李箱里

与境外网络诈骗团伙合作

为他们提供信号和手机卡

在山东、江苏的各个城市流窜

组织分工严密 ……

两周前,一个四人组成的伪基站诈骗团伙流窜至扬州,在扬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及邗江公安合作侦查下,这个团伙于12月23日下午被抓获。12月25日,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公布了该起案件详情。

▲抓捕现场

“之前我们就已经接到了消息,但是这个团伙非常谨慎,我们等到伪基站开机的时候,将他们一举抓获了。”12月23日下午,邗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来到了辖区内某小区,在日租房内抓获四人,现场起获伪基站一套。

原来,这个团伙长期使用伪基站,为境外网络诈骗提供手机信号,并且还提供境外诈骗使用的手机卡。此前,山东、江苏盐城等地已经出现了他们的行踪。“他们使用的一套伪基站,有电脑、信号发射器等组成,被他们装在行李箱里面,各个城市跑。”办案民警徐子峰介绍,这个四人团伙还有着明确的分工,两人为上线,两人为下线,他们不直接接触诈骗内容,而是负责伪基站的开关机等维护。每天,由两名下线找好日租房,上线送来伪基站后开机,下线负责看管,境外诈骗团伙则利用伪基站,直接生成国内的手机号码打给受害人。到了晚上,上线再把设备带离,防止下线将设备偷走,同时也防止警方将他们 “一锅端 ”。每天,他们都会更换地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同时,他们活动时从不用身份证,互相之间也不知道真实姓名,连跨省跨市转移“战场”都只打车。

▲现场查获的伪基站设备

而上线的上面,还有合作者。他们会在境外网站上寻找诈骗团伙进行合作。“诈骗团伙主要是冒充电商客服等进行作案,他们想打电话到国内来,必须要有伪基站的信号支持。”而伪基站也只有在开机的时候才会发出信号,因此在不用的时候,他们会关机。

经过侦查,警方迅速定位了嫌疑人的位置,并于12月23日下午将其抓获。据了解,四人中的上线,此前就已经在另一个团伙中做同样的事情了,后来嫌挣得少,便盗窃了前团伙的两套设备,“自立门户” 从山东一路作案到了扬州。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四人已被刑拘,现已查明的涉案金额达到了70万左右。

   
供稿:扬州公安
责编:彭莉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