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精耕细作 优化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文明成色

发布时间: 2020-09-22 文章来源: 作者:

  创建文明城市,重在“精耕细作”。今年以来,市级统筹、基层治理的联动模式,让网格化管理在扬州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扬州城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王程成是开发区文汇街道梅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按照惯例,他来到独居老人张奶奶家检查天然气烟感报警器运行情况。今年年初,张奶奶多次发生烧菜后忘关天然气灶具的情况,网格员巡查得知情况后,立即请社区为张奶奶家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张奶奶告诉记者,网格员上门安装报警器的时候,她心里非常感动,现在有了报警器,她一个人在家就安心多了。王程成介绍,报警器直接和119连接,如果发生意外既可以保证张奶奶的安全,也能保证整个楼的安全。 

 

   今年,梅苑社区公开招募了33名由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组成的网格员,直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织密社会治理网络。梅苑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黄旭民介绍,网格化成立之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网格化管理,可以随时发现问题,跟踪问题,解决问题。 

 

  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格”,网格化管理也让很多居民的“烦心事”得到解决。九龙南苑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巡查中,网格员吴长霞发现有绿化带被私家车占用,她立刻通过手机平台上报。吴长霞告诉记者,她先用网格通手机上报问题,之后会打电话给114请车主移车,然后再宣传文明停车的相关内容。 

 

  九龙花园社区共有5600多户居民,社区的10名网格员每人定期走访近500户居民,为百姓排忧解难。广陵区九龙花园社区主任颜扣华说,通过平台对居民们所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解决,文明创建就能够得到长治长管。 

  截至目前,扬州科学划分综合网格5000多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上万名,通过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能够及时发现和弥补城市文明漏洞,从而破解一批难题,办成一批惠民实事,“有事找网格员”日益深入人心。扬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周娟认为,把社区分为网格能够更加迅速、详细地知道区域内发生的各种各种的问题和情况,这其中既有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包括大家自己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实现了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效果。 

 

  本月10号上午,扬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扬州市级统筹、县级统抓、乡级统办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已经全面形成,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指挥中枢。社会治理有了聪明的“大脑”,有各类数据资源的融合支撑,有基层网格队伍的积极配合,扬州文明城市建设将更加有的放矢,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也会越擦越亮。周娟表示,通过市域社会治理,其实能够把创建过程当中的各种各样的信息进行统筹整理整合,能够更好地实时调配各个社会服务的力量,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巩固文明创建的成果,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的成效。 

   
供稿:扬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