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提档护绿城——描绘江苏公安工作现代化盐城新图景

发布时间: 2023-03-20 文章来源: 盐城市公安局 作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国际湿地活力与秩序融合共生,沿海绿城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盐阜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平安祥和的动人景象。

    壮美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中铺展。今年以来,盐城公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改革创新排头兵、现代警务示范区”目标,全面加强“六大公安”建设,突出实战实效、智慧智能、融合融通,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走出一条符合人民群众期盼、彰显盐城公安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打造盐城样板

在新实践中建设现代警务示范区

  36个小时,200余警力在6省市抓获31名嫌疑人,破获案值达数亿元的抢劫走私物品案。“盐靖·2023首季侦防”专项行动期间,盐城公安再添重大战果。

  “时间短、分布广、人数多,成功的抓捕离不开科学的指挥调度。”盐城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顾元年介绍,该局创新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构建“权威、扁平、精准、高效”的指挥工作格局,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是第一动力,盐城各级公安机关探索构建主动、预防、融合、智慧的现代警务实战体系:

  ——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搭建“三网三格三情”中心,集中优势力量融合处理民情、警情、舆情;

  ——建湖县公安局开展“所队融合”改革,以点带面、一体联动,“1+1>2”叠加效应逐步显现;

  ——阜宁县公安局农村片区联勤处突机制、响水县公安局陈家港地区“五所两队”融合,打破警种界限,形成工作合力……

  改革创新争前列,积蓄发展后劲!盐城公安大力推动“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职能体系改革,高效运转“六盯机制”“五项制度”,建立“政法统筹、公安主导、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闭环,对内调优多警种融合的小战队、微单元捆绑作战机制,对外加强联动执法、联建制度、联通平台、联合督导,以优势合成、协同作战提升攻防战力。

聚焦绿色护航

在新赛道上彰显盐阜公安新担当

  绿风劲吹、绿能澎湃,盐城在竞逐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赛道上驰骋前行,盐城公安以主动姿态、务实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3月15日,盐城“流动车管所”驶入江苏千和装配式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门办理临时车牌、电子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80余人次,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

  “现代化的公安政务服务,应该把方便更多地留给企业和群众。”盐城市公安局政务服务支队支队长赵宏宽介绍,继去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后,今年,盐城公安又制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八项措施,进一步惠企纾困、便民利民,受到广泛好评。

  没有和谐的社会环境就没有良好的发展。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6%、重复警情下降36.7%,这是盐城创新打造的“平安服务中心”工作成绩单。据了解,盐城公安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构建矛调工作新格局,打造多方参与、齐抓共管“义警矩阵”,不断筑牢基层治理基石。

  “要让每一个可疑人、每一辆危险车、每一艘非法船进出盐城,都能及时发现、动态掌控。”盐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张荣兵介绍,该市打造水陆空一体、岸海一体、网上网下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风险隐患,秒达、秒控、秒杀。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盐城公安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安防控能力现代化,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擦靓绿色发展底色、厚植服务发展底蕴,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夯牢三大基石

在新蓝图里勇当警务实战排头兵

  盐城公安始终将“执法、队伍、科技”作为做好公安工作的三大基石,固本强基提升核心战斗力。

  现代化法治建设催生公平正义。盐城公安深化“执法服务在一线”,为依法妥善处置各类警情提供精准指引,让“教科书式执法”成为一线民警基本素养,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现代化公安科技精准赋能实战。近日,盐城市公安局召开“盐警数智”行动部署会,部署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据了解,今年盐城公安将不断优化完善“云、网、端、数、用、安”数字公安体系,深入推进“六大工程”,着力推动盐城公安工作数字化转型,打造“深度融合、集约共享、高效便捷、精准赋能”的公安科技支撑体系。

  现代化队伍管理锻造过硬铁军。“公安工作现代化必须有一支正气充盈、活力向上、长治长效的过硬公安铁军。”盐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史元彪介绍,该局将坚持严管厚爱并重,继续巩固深化新时代盐城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完善“春训、夏练、秋赛、冬考”实战练兵制度,全面加强公安铁军建设。

  向前看,愿景无限美好;往前走,使命艰巨光荣。盐城公安将锚定目标、系统推进,以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的奋进姿态,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劲头,切实扛起新时代新征程公安使命任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