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深挖潜能 积厚成势
盐城亭湖法院推动审判执行质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09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李蔚 单丽华 戴丽娟

  公正执法办案是法院一切工作的生命线。2022年,盐城市亭湖区法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办结各类案件15966件,发放执行到位案款7.36亿元,超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与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期限内结案率指标均排全市第一;结案率同比上升8.85%,排名全市第四,发改案件同比下降30.3%,审判质效赢得社会认可。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法院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审判执行质效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亭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时庆海表示。

科学配置:为繁简分流装上“驱动器”

  “谢谢法官!跑了多少地方,整宿整宿睡不着觉,都要不到钱,都说到法院打官司时间要很长,没想到法官这么快就把我的工资要回来了!”王某紧紧握着立案庭工作人员的手,满心感激。

  2022年,王某等十余名农民工跟随被告陈某打工。到了该结算工资的时候,陈某去了外地,总不现身。无奈之下,工人将陈某诉至法院。受理案件后,该院诉前调解中心第二天就联系当事人到法院进行诉前调解,在法官耐心细致工作下,双方达成还款协议。

  科学分流是亭湖法院从源头抓起、提升审判效率的举措之一。近年来,亭湖法院收案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结案数常年突破1.5万件。在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该院克服人案矛盾,优化资源配置,从源头抓好审判“减量增效”。案件进入法院后,对新收案件初步筛查,在立案前进行诉讼风险告知,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按照“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要求,深入推进快速便民调解,对于案情相对清楚、矛盾较小的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协调双方着眼实际问题进行调解,经诉前调解达成协议的,法院及时予以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转入诉讼程序,并根据案由、标的额、争议大小等指标进一步进行繁简分流,简案及时移交速裁团队开庭审理,对于双方当事人均到场进行诉前调解的,当场开庭作出裁判。设立专业化精审团队,组建劳动争议、建设工程、企业破产等专业合议庭,集中精力解决各类疑难复杂案件1234件,实现“繁案精办”。

  将调解、审理有机结合,最大限度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精力,也降低了法官的审判压力。2022年9名法官人均结案超过300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5.31%。

智慧赋能:为审判提速装上“加速器”

  2022年9月,亭湖法院新组建了2个速裁团队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办公。进驻当天,采用无书记员庭审方式对6个金融借款案件进行庭审并调解结案。“如果靠书记员人工记录,这几件案件不可能在两小时内审理结束。这多亏了高效便捷的信息化系统。”承办法官陈玉胜说。

  对小额诉讼程序、争议不大的简易程序的案件,经当事人同意后均采用无书记员记录,截至目前,速裁团队采用无书记员记录庭审203次,缩短了80小时左右的庭审时间,减轻了书记员的工作量,当事人对“无书记员庭审”的接受度和满意度普遍较高,提高了司法效率。新速裁团队期间也进行了不断摸索和改进,通过增加无线设备,法官可直接操控庭审系统,到去年年底,共结案805件,小额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13天。

  亭湖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为审执工作“减负”,使信息技术服务于当事人诉讼和法官办案,确保公平正义便捷高效地来到当事人身边。加快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推进“电子签章”深度应用,有序推进智慧警务平台、智能语音法庭、移动办公办案等信息化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审判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建设了两个第四代智慧法庭,实现庭审大纲、笔录纲要自动生成,事实证据自动梳理,争议焦点自动归纳,裁判文书辅助生成,有效提升庭审效率、质量和效果,为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案件庭审按下“快进键”,法官办案更加便利。

  如今,信息化已全面融入亭湖法院审判执行各个环节,成为法官助理之外法官的又一个得力助手。

管理升级:为提升质效装上“稳定器”

  近年来,亭湖法院持续推动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带动广大法官多办案、办好案。院庭长办案数占到全部案件的39.5%。

  针对长期未结案件数一直高位运行的状况,亭湖法院积极吹响清理长期案件的集结号。将长期未结案件“清零争先”作为“党组工程”,明确目标要求,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攻坚行动。分级管控所有在办案件,对于立案超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未结案件分别采取发送审管提示函、庭长听取汇报、院庭长分层把关、“一把手”院长督办等措施推动清结。对已找准症结、理顺关系的案件,加快审理进程,尽快办结;对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提请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研究会商,帮助厘清裁判思路。攻坚活动以来召开法官会议51次,参与讨论325人次,在短短的40天内清理了124件长期案件,这些数字背后凝聚了亭法人的不懈努力。

  “我们每日通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目标任务量化管理机制,对进度滞后的部门和人员及时提醒,督促审判人员提高办案效率。”该院审管办主任单丽华介绍说。

  亭湖法院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效果为抓手,构建以办案数及平均审理天数、发改率、服判息诉率为主导的审判目标管理体系,每月动态制定结案目标和重点指标任务,合理统筹规划,明确工作方向。严格落实审限变更“谁审批、谁负责”要求,审管部门不断加强对超审限、扣除审限等节点的监控,每日发送全院预警节点信息。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等方式,针对性地为全院150余名法官助理、书记员开展系列培训。还将考核结果与法官员额进退、绩效工资、日常考勤、外出培训学习等挂钩,让多付出的干警更有获得感。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