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群众有困难,公证“110”模式来帮忙

发布时间: 2022-06-06 文章来源: 盐城司法行政在线 作者:

  周某的父亲因意外去世,在办理遗产继承时被车管部门告知无法为有两名及以上成年人继承车辆的情况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无奈之下周某只能带着年过70的爷爷奶奶从太仓来到滨海办理放弃继承遗产公证。但是周某的爷爷为聋哑人也不识字,无法与公证人员进行交流,从保护申请人权益和公证办证程序的角度出发,由其家人转述并不合适。

  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来回奔波不易,滨海县公证处特为其请来特殊教育学校老师进行沟通转述,整个过程中公证员耐心、贴心和热心的服务获得了周某一家人的称赞。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公证处在认真学习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便民利民工作的意见》和研究讨论便民利民六项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出“110”减证便民新模式,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减证便民的目标,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1次性告知”,提高服务质量 

  组织公证人员集中学习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做好相关培训工作,做到能够一次性告知群众所办事务的具体材料、办证程序、办证时限和救济方式,并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出公证行业的优势,实现高效率高质量有“温度”的服务,不断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最多跑1次”,降低办证成本 

   

  将业务办理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更多去使用大数据平台查询核实当事人相关的出生、婚姻等信息,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减轻了群众的办证成本。同时落实好“容缺受理制”,对于符合条件但缺少部分材料的群众,先予受理申请,容许在领取公证书前补齐材料。

  “服务0等待”,简化办证程序 

  在审查如声明、委托等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公证事项时,简化一些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在确保办证质量前提下,尽力简化办证程序,缩短办证期限,当场公证。另为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优先受理和上门服务,并减免公证费用,确保满足群众需求。

  今年,截至目前,滨海县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980件。其中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事项84件,为特殊人群办理公证事项36件,累计减免公证费用2.4万元。另因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办理远程视频公证83件。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