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鸟儿向前飞,检察来护航

发布时间: 2021-04-06 文章来源: 射检之声 作者: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盐城黄海湿地,历史上由古长江、古黄河在海侵、海退等自然地理变化中形成的淤涨型滨海湿地,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连片泥沙滩涂。在海洋动力的作用下,得天独厚的滩涂湿地每年都向大海延伸。2019年,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 

  

  这片神奇的土地为数以百万计的迁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是珍稀濒危候鸟保护不可替代的自然栖息地。每年有20万到30万只越冬候鸟在这里栖息,全球仅有的丹顶鹤,每年有一半来珍禽保护区越冬。盐城射阳检察人利剑出鞘,倾力守护大美湿地,守护自然中的精灵! 

  

  2020年,家住射阳的张某某在禁猎期内,采用引诱、网捕等方式捕捉野鸭17只,贩卖给他人。案发后,在取保候审期间,心存侥幸的他故技重施,再次捕捉野鸭20只,被民警查获。 

  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张某某所捕获野鸭均属于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简称三有动物)。 

  射阳县检察院于20201230日向东台市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东台市人民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判处张某某拘役二个月十五日,没收违法所得并赔偿生态资源损失费用、评估费用。 

  为有效打击非法狩猎等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的行为,守护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检察院以案件办理为契机,通过开展法治宣讲、制发检察建议、开发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平台、运用无人机实地勘察等方式,织紧织密野生鸟类保护网络,构建生态司法保护防火墙 

  鸟儿因其灵巧的形态、清脆的啼声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的喜爱,柳宗元曾在江上吟诵,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刘邦也曾豪迈地说,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然而,有些人为了满足一己私欲,将罪恶的双手伸向林间的精灵。检察官提醒大家,无论是禁猎期的捕杀,还是对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猎杀,都会对种群繁衍产生严重威胁,对当地的食物链造成破坏,还会触犯刑法,受到严重惩治! 

   
供稿:盐城射阳政法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