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亮剑除黑恶,忠诚保平安!盐城市建湖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1-12 文章来源: 作者:

 

 

  “报告,队伍集结完毕,请指示!” 

  “按扫黑行动1号方案实施抓捕!” 

  “是,出发!” 

  …… 

  日前,在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大院广场,这样的一段指令对话,很有气势,也让人感觉心安。是的,这是一支精锐的扫黑除恶队伍,他们用亮剑除黑恶,以忠诚保人民平安。 

  

  

  平安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建湖县将这项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坚决“亮剑”,果断出击,持续打击,真正做到凡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 建湖县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72起,查处涉黑涉恶人员472人,刑事拘留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96人,查扣涉案资产8000余万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395人;一审审结黑恶案件1295人,总体工作绩效位居全市前列。  

  

  

  要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有强力的组织保障,才能维护一方和谐平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吹响以来,建湖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24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高效率运行的扫黑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 

  建湖县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16次,组织14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6次述职会议及线索核查、案件办理情况汇报会等其他专题会议,制定出台《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动专门机关、各级组织、全社会参与专项斗争。 

  

  

  建湖县扫黑办负责人说:“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仅一字之差,却是思想上的跃升、战略上的提升。”建湖县上下坚定全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力量配备向扫黑除恶倾斜,视角重点向扫黑除恶聚焦延伸。各层各级打破界限、统筹协调、联动配合、协调并进、抽调精兵、组建专班、攥指成拳,切实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工作合力,全面夺取专项斗争的胜利,赢得一片环境秀美、安居乐业的舒适空间! 

  

  

  扫黑除恶不能单单靠部门的力量,应该在全社会形成高度的共识。在专项斗争中,建湖县持续深化宣传发动,注重在基层一线潜移默化,让扫黑除恶植根人心、入脑入心,使全员共同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 

  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各镇(街道、区)班子成员及公检法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到挂钩村镇,讲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党课。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与精准普法、网格化社会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连续3年开展“精准普法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以扫黑除恶为重点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建湖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累计制作标语横幅3万多条,张贴“两高两部”通告、市政法部门联合通告10万多份,利用城乡主要道口、沿街商铺等各类电子显示屏3000多个进行滚动宣传,推送扫黑除恶短信近21万条,编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戏”,在全县巡演80多场次,开展了《给广大居民群众一封信》、对城乡经营户进行问卷调查等活动,切实扩大专项斗争宣传覆盖面。 

  利用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村村到”活动3次,组织全县1065名网格员进村入户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大力宣传扫黑除恶重大进展和典型案例,营造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消除后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建湖县政法委领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部门出重拳、下重手,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绝不留情面、绝不落隐患,扫黑除恶取得连连成果。 

  建湖县公安局作为“扫黑尖刀”,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建立刑侦部门牵头,经侦、治安、网安、技侦等警种及派出所参与的扫黑除恶多警种协作机制,成功侦办了盐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起“294”案件,打掉了以徐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一举摧毁了“邱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犯罪组织,扫出了朗朗乾坤,扫出了清风正气。 

  

  

  

  

  建湖县法院对全市首例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作出判决,组织者徐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1年,其他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1年半至1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建湖县检察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的全过程监督,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组,对重大黑恶案件采取集群化办案模式,着力提高办案质效,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641人,并对在办案件串并研判,对已办案件进行回头看,全面落实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着力铲除黑恶势力土壤。 

  

  

  建湖县扫黑办负责人说:“2020年是扫黑除恶的第三年,也是收官之年。建湖县坚持推进力度不减弱、工作标准不降低,力争每条线索、每起存量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清彻底、清干净。同时,着眼于常治长效,谋划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推动平安建湖建设迈上新台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建湖县始终注重自身内涵建设,持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深化综合管控治理,强化队伍管理建设,切实提高战斗效率,激发内在动能,彰显工作活力。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针对少数村(居)组织软弱、经济薄弱等突出问题,通过选派第一书记、落实帮扶单位、推进村企结对、派驻工作班子等措施进行帮扶转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先后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8人。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机制,加强村“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围绕“五选七不选”标准,超前谋划新一轮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开展第三轮联审联查。 

  

  

  围绕依法打击贷恶合流、防范民转刑案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5个专题,开展专题调研,推进综合治理。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将专项斗争融入日常执法、源头监管,敏锐捕捉、及时移交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深入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发挥网格实效,加快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深化“亮灯见警”工程,不断提高街面见警率,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近年来,建湖县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中前列。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县扫黑办从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抽调12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办、定期督查等日常工作制度。建立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逐级承诺制度。 

  

  

  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还形成系列机制,建立了重大案件“三长”沟通协调制度、案件线索核查制度、涉黑涉恶案件领导办理制度,制定了建湖县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重点侦办工作机制、建湖县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和线索联动处置工作机制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提升了扫黑办运转质效。 

  亮剑除黑恶,忠诚保平安 

  建湖县将以乘风破浪的勇气 

  持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依法严惩 

  重拳打击、标本兼治 

  打好打赢扫黑除恶的 

  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全面仗 

  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新成果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美好舒适的平安幸福家园 

   
供稿:建湖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