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盐城市医调委“零赔付”调结无责医患纠纷

发布时间: 2020-09-18 文章来源: 作者: 卞卫东 高晓青

 

  近日,盐城市医调委以“零赔付”调结一起孕产纠纷。 

  该案中,患方先以医方诊断不及时,耽误孕妇病情治疗为由,抓住医方为民营医疗机构的“软胁”,以聚众闹事、网络曝光相威胁,要求医方给予高额赔偿。市医调委受理后,即往当事医院调取监控,并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材料,结合多年调解工作经验,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发现医方诊疗过程规范,及时通知患方转诊上级医院,且孕妇后续治疗及时,未因医方失职造成损害,因此在本案中医方不存在医疗过错。调解中,调解员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耐心细致向患方讲明事实、医理与法理,引导患方准确辨清事实,并向其阐明医患纠纷“有责赔偿、无过错不赔偿”的原则,纠正患方“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的错误观念,最终赢得了患方的理解与认可,放弃向医方索赔的主张。 

  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盐城市医调委共调解各类医患纠纷612件,其中有13件无责纠纷以零赔付调结,占调解总数的2%。在调解中,市医调委坚守公平公正底线,在向相对弱势的患方给予最大程度帮助的同时,坚持“有责赔付、无过错不赔偿”原则,杜绝以“和稀泥”方式换取“调解成功率”,以专业、公断的优势和细致耐心的调解赢得当事人的认可,切实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供稿:盐城市司法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