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盐城警方“七个在一线”凝聚战“疫”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2-26 文章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 张天鹏 陈希

  民警战斗在哪里,防控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盐城警方迅速启动战时机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迅速落实战时措施,切实将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疫情防控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实保证。

  领导干部在一线

  疫情发生后,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镇第一时间向全市公安机关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时动员令,建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处置工作“1+9”组织架构体系,迅速汇聚了全警出动、全员战“疫”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疫情期间,张镇同志和全体民警一起并肩战斗、奋战一线,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为全体参战民警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该局全体党委成员分工负责、靠前指挥,深入防控前沿阵地、基层作战单元开展慰问检查,有力推动疫情防控战时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全警放好样子、作出示范。

  表彰慰问在一线

  2月17日至24日,盐城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分别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为58名受到战时表彰的民警送奖上门、上阵地、上一线,现场为民警佩戴奖章、颁发证书,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22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大院内党旗鲜红,5名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天空。

  民警战斗在哪里,表彰慰问就跟进到哪里。盐城警方综合采取战时表彰、领导授奖、火线激励等多种措施,持续激发全警高昂的斗志和奋战的激情。截止目前,盐城警方已为32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56名同志记个人嘉奖,通报表扬41个集体和165名民警,研究确定80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24名同志为发展对象,6名同志“火线入党”。

  宣传发动在一线

  《众志成城战疫情》对口快板、《“漫”说战“疫”》主题手绘漫画、《疫情面前 警察不退》系列书法篆刻作品、《爱你》《英雄儿女》《战“疫”的藏青蓝》原创MV……盐城公安宣传文艺轻骑兵或拿起刻刀、或抓起画笔、或打起竹板,结合公安防控主责和防疫知识,采写创作生动活泼的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防疫知识传进千家万户,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

  宣传也是战斗力。盐城警方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一线随警作战,深度挖掘、大力宣传盐城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中精彩感人故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战“疫”一线的动人场景,充分展现了能打、能冲、能胜的良好精神风貌。《党旗飘扬主阵地 警徽闪耀最前沿》等60余篇宣传稿件在央视新闻、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及新闻客户端刊发,“战疫特刊”“战疫接力”“战疫海报”等10余款防疫宣传产品成为网络爆款。

  督察问责在一线

  防控阻击战一打响,盐城警方就确定了严格的战时纪律,全市公安民警非经批准不得离开居住地,并严格遵守“六条战时纪律”。

  该局还抽调10名四级高级警长、机关30名民警,成立10个驻点督导组,紧扣疫情防控六项主责、六条纪律、内部安全和源头防控等重点,开展战时驻点督导。

  疫情期间,督导组共检查各地公安机关基层所队270家次、卡口通道、集中留观点、乡镇(街道)村居、居民小区、场所单位等管控要素1300余处,见面核查、电话抽查涉疫人员2800余人,编发《疫情防控战时驻点督导通报》6期,提出督导建议22条,切实掌握基层真实质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排忧解难在一线

  “要千方百计帮助民警和辅警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集中精力投入战‘疫’斗争。”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健就要求把战时爱警工作做到战“疫”一线、做到民警的心坎里。

  科学调配机关警力支援基层,为防控一线民警、辅警办理新冠肺炎意外伤害险,成立战时心理健康咨询辅导团队,提供平价蔬菜、水果等配送以及家政服务,建立战时就医绿色通道……盐城警方《疫情防控战时爱警十项措施》的出台和落实,有效解决了一线民警的后顾之忧,赢得民警和辅警的广泛好评。

  后勤保障在一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保障是基础。盐城警方坚持保障资源、物资资源向一线倾斜、向一线聚焦、向一线汇聚,确保一线战友“衣食无忧、防护无忧”。

  战“疫”期间,盐城警方建立市、县两级公安警保部门防控物资采购资源共享机制,千方百计筹措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紧缺物资。坚持“前方优于后方、基层多于机关”,专门出台物资管理规定,研发物资管理软件,规范物资审批流程,优化物资配备标准,确保物资装备发放规范有序,第一时间将物资装备发到一线、保障急需。

  防护应急在一线

  卡口执勤民警应该怎样做好自我防护?派出所民警在接处警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疫情期间,盐城警方协调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高级教员,联合警务实战教官,深入全市各疫情防控执勤点、卡口点,组织开展涉疫安全防护基本知识、涉疫警情规范处置“战时送教上门”活动20场次、参训280余人次,编制下发《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执法执勤防护指引》6000余份,着力提升民警防疫实战技能。

  打赢防控阻击战,应急力量不可少。疫情期间,盐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抽调机关青年民警和辅警300余人,成立疫情防控机关合成行动队,定期开展战时紧急拉动和实战培训活动,让全体队员熟悉掌握工作流程、执法执勤要求和个人防护要领,提升快速集结、迅速反应、紧急拉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供稿:盐城公安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