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徐州邳州:细“治”入微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 2023-03-20 文章来源: 邳州政法 作者:

  今年以来,运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微网格”建设作为推动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做到信息在网格中收集、需求在网格中发现、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纠纷在网格中调处、矛盾在网格中化解,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在运河街道桃花岛社区,身穿红色马甲的微网格员朱琳定期挨家挨户看望小区里的老人。得知独居老人李仕侠家中的灯坏了,朱琳立刻帮忙把灯修好。 据了解,运河街道各个社区整合原有网格化体系,织密群众矛盾纠纷摸排网,号召社区内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各类志愿者加入微网格员队伍中,形成“街道网格指挥中心、社区网格联动站、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楼道长”六位一体新的网格治理体系。 

  为了更好地关怀社区居民,运河街道还建立“云和通”微信小程序平台,为居民提供反映问题的网络渠道。运河街道还与居民建设“微管家”微信群,健全信息收集、快速回应、联动解决、及时反馈的“闭环”机制,提高解决居民问题的效率。 

  运河街道桃花岛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丁说:“微网格员每人负责50户到100户,每天至少对辖区进行一次巡查,我们通过织密微网格,打造一个高效能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基层千条线,网格一根针。今年春天,运河街道桃花岛社区的微网格员通过“微管家”微信群了解到社区内许多老人清洗衣物困难,社区就联合市红十字会,设立“爱心洗衣坊”,服务范围覆盖汇龙小区、文景苑小区等10余个小区,为辖区内423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洗衣服务。 

  今年以来,运河街道各社区通过“微网格”工作机制,已为居民解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100余件,入户走访600余次。 

  运河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张恒伟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打通微网格‘毛细血管’,确保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确保社会治理效果更有精准度、更有针对性。”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