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徐州铜山司法局“法治铠甲”助残护残

发布时间: 2022-06-24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年4月,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调解员汪河接到了一个欠薪调解任务,该区20名残疾人女工在黄某处从事头饰加工工作,因与黄某在工作中产生矛盾,导致黄某欠薪共计1.3万余元。 

  “你这欠薪肯定不行,而且许多还是残疾人,我们也有‘残疾人保障法’,于情于理于法你都该把这个钱给人家!”为了帮助残障人士维护合法权益,汪河前期多次通过电话与黄某沟通,在汪河的主持调解下,仅用半小时左右就达成了调解协议。

  最终,黄某通过转账的方式履行了义务,20位残疾女工拿到欠付的工资,通过视频向调解员连声感谢。

  关注残疾人群体,做好残障人士法律服务,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公证+法援+法宣+调解+矫正”五面发力,凝聚合力,为残障人士打造“法治铠甲”,全面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普法助残 

  “大娘,有什么法律问题都可以找我们咨询或者拨打热线12348,另外咱们今年还施行了法律援助法,我也跟你聊一聊。”今年三月,在铜山区凤凰山安置小区一户残疾人家中,铜山区司法局铜山司法所工作人员荣超耐心的向对方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难题。

  “我腿脚不方便,没想到你们能把书给送到家里来,我觉得特别有用,实在是太感谢了!”普法对象陆大娘一边翻看着手里的普法资料,一边开心地说。

  为残疾人做好法治教育宣传,提高“法治铠甲”的韧度,让残疾人知法懂法用法,更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铜山区司法局联合残联、村企等,对辖区内残障人士进行摸底,以专题讲座、文艺汇演、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普法活动。

  同时,针对残障人士具体情况,采取上门入户方式对普法对象需求进行精准普法。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为残障人群提供更为便捷的学法平台。

  法治护残 

  2022年初,铜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来了一位特别的受援人薛大姐,她拿着写有“真诚为民办实事,法律援助暖人心”“树律师风范,护法律公正”的两面锦旗,满含热泪地对法援中心工作人员说:“锦旗你们一定要接!一定要接!”

  让薛大姐如此激动的原因是她在法援中心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的帮助下,成功拿到了10余万元的赔偿金,让家庭贫困的薛大姐感激万分,从铜山北区赶赴40多公里,特意为法援中心和援助律师送来了锦旗。

  “薛大姐有肢体残疾,其丈夫二级精神残疾,家庭特别困难,我们在了解她的情况后,立即启动了法援‘绿色通道’,当天就指派了律师承办此案,并根据薛大姐的实际情况向法院申请免除诉讼费。”区法援中心负责人丁训刚说。

  为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 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为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特困群众提供免费午餐,针对残疾人申请事项多为邻里纠纷、遗留积案、诉讼时间长、打官司成本高等实际情况,尽量采取调解、和解等多种非诉讼方式为残疾人解纷维权,降低维权成本,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最大化。针对部分残疾矫正对象开展上门矫正,并联合区残联、人保局、工会、民政等部门开展政策性帮扶。铜山区司法局努力为残疾人提供温馨的法律服务和帮扶。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