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我为群众办实事守住百姓“钱袋子”! 官湖镇筑起反诈“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1-04-02 文章来源: 邳州政法公众号 作者: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意识,自330日开始,江苏邳州市官湖镇组织派出所民警和网格员,走村入户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努力做到防诈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近日,平安银行信用卡办理专员范女士在官湖镇开展信用卡办理业务期间,接二连三收到内容为信用卡还款逾期的短信,这让本来坚信信用卡没逾期的范女士心里产生了波动,出于好奇心,范女士拨通短信上提示的咨询电话,询问信用卡逾期情况。 

  范女士回忆道:“拨回去之后,他们说是信用卡的政策改了,信用卡消费还款日当天如果你再消费的话,属于恶意套现,说是逾期。我说不可能,他说可能是新手给你弄的,我给你消除吧,他说你给我个验证码就行,他们给我报的卡号,也没要我卡号,我感觉还挺省事的,逾期不需要到柜台,我当时就信了。” 

  就这样在1分钟之内,范女士向对方提供两次验证码,紧接着就收到信用卡两笔消费短信,消费金额17000余元。范女士突然有些慌了,质疑对方消费短信的问题,对方以虚拟消费、不扣除真实钱款为由搪塞过去,并第三次向范女士索要验证码。范女士因为信用卡消费额度不够拒绝对方,对方又接连报出范新梅其它银行的银行卡号,让其从其它银行卡里向信用卡里转7万元,范女士感觉不对,随即挂断电话。 

  “挂电话之后我就打了信用卡银行客服的电话,一查根本就没有逾期,没有这回事,然后再打电话回去,他们就不接了,然后我就上官湖派出所报案了”范女士介绍道。 

  接到报案后的官湖派出所副所长王现成对案情进行了进一步分析:“接到范女士报警之后,我们立即对范女士被骗银行账号流水进行查询,发现资金在美国一处地方被消费了,嫌疑人在美国,属于境外作案,然后我们对案件进行了受理,现在正在进一步的侦办之中。” 

  据了解,2021年以来,官湖镇辖区内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17件,涉案金额达130余万元,多为贷款诈骗、信用卡逾期诈骗、投资诈骗等类型,相比往年同时期,处于高发态势,辖区内居民普遍反映曾收到过类似短信。 

  为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势头,官湖镇印发宣传彩页10万份,横幅500余条,在便民服务大厅、超市门前、学校等人流聚集场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组织88名网格员和数名派出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手段,确保宣传不漏一村、不漏一人。 

  通过宣传,该镇新华村村民丁平对网络诈骗有了更新的了解,防范意识也得到了增强。他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宣传,我们认识到了各种案例、各种诈骗手法,我们以前也没听说过这些,通过这次宣传提高了我们的警惕。” 

  官湖镇社会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冯均选表示:“接下来,我们镇继续保持常态化宣传,达到全域覆盖,以提高全镇居民的防诈骗意识。”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