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激发动力,凝聚合力,提升战力!徐州公安着力淬炼最强警务实战单元!

发布时间: 2021-04-01 文章来源: 徐州警方 作者:

   

  如何充分激发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积极主动性,如何充分释放基层警力提升战斗力?这是长期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徐州市公安局持续以“教育整顿”“梳网清格”“盯警盯案”等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加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激发工作活力,努力打造最强警务实战单元,为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提供强力支撑。去年以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交通事故起数、涉法涉诉信访、警务有效投诉、民警违法违纪数同比分别下降21.1%23.8%21%34.8%33.2%50%,现行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2.17个百分点,公安队伍满意度持续上升。 

    

  激发内生动力 筑牢基层所队最强堡垒 

  70多年前,淮海战役那场胜利中,500多万支前民工汇成强大的人民参战力量,这是一次人民战争的伟大奇迹……”近日,市公安局组织22名新分配至派出所一线的新警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观看珍贵的历史资料、音像图片和实物,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回顾先烈们不朽的事迹。“成为人民警察是我们的无上光荣,我们将继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泉山分局七里沟派出所新警夏添郑重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派出所民警通过广泛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走进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走进王杰部队、走进徐工集团等“四走四问”活动,充分汲取本地红色资源养分,持续深化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和宗旨观念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云龙分局大郭庄派出所内,一棵“智慧树”格外引人注目。“智慧树”上张贴着所里民警们最近的工作照片,不同箭头指向不同主题,次第延展。原来,这是所内全体民警辅警对应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目标计划,记录每日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绘制教育整顿蓝图,让学习进度、学习效果一目了然。 

    

  “每天晚上7点到9点,民警全员上‘夜校’。”市公安局在集中组织政治轮训基础上,深入发动基层派出所自发组织轮训,帮助民警辅警答疑解惑。遵循市局、分局“8小时+”学习模式,大郭庄派出所每晚7点准时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智慧树”上也留下了他们“挑灯夜战”的学习影像。朝气蓬勃、士气昂扬、正气充盈、活力充沛。市公安局以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推动派出所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先后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群众最信赖的“社区闺女”金晓婕,公安部二级英模、用生命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吴龙等一批奋战在派出所一线的先进典型,警营生态持续优化,基层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汇聚共治合力 建强基层警务最小单元 

  “我们入户走访时发现一户居民被骗网上刷单,迅速联系市局反诈中心等部门及时冻结银行卡,被骗的钱款最后得以及时追回。”34日,铜山分局茅村派出所在分局组织的“梳网清格”集中会战中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高达50万元。一户一户过、一家一家清。市公安局坚持把“梳网清格”作为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将全市260个警务区科学划分为1194个警格,联动各基层社区的9469个单元网格,推动最小警务单元和基层网格深度融合,构建起“梳、清、治”的闭环治理体系。 

    

  35日上午,云龙分局黄山派出所联合城管、消防、房管、社区及物业等部门共计80余人,对辖区民祥园社区开展“梳网清格”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除各类安全隐患,共清理小区14栋楼充电飞线115条,各类杂物2车,占用消防通道车辆2辆,遗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30余辆。针对小区违建车棚问题,在前期多次沟通基础上,一次性将8个违建车棚全部清理并进一步升级改造。这已经是黄山派出所近期第6次牵头组织对辖区内社区逐一进行“梳网清格”集中整治行动。多部门同向发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民祥园居民董女士告诉记者,“梳网清格”解决了小区“上楼难”“停车难”“飞线充电”等很多“老大难”问题,为居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安全。 

    

  “以一个个网格‘小平安’累积全市社会‘大稳定’。”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网格单元梳清,问题多元共治,通过“梳网清格”不断做实做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以小网格的善治良序累积大社会的平安稳定。 

  提升法治公信力 规范一线执法最初源头 

  “这起案件下班前必须导入电子卷宗!”在鼓楼分局杨庄派出所,每当有人经过案管室时,经常会听到里面传出的阵阵“争吵”声,大家都会会心一笑,准是法制员女警王奕在和同事们督促警情和案件。 

    

  “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警务基础工作平台、执法管理平台、执法公示平台,对前一天的‘警情、案件、场所、财物、案卷’等执法要素进行巡查,汇总执法问题整改情况及前日执法概况……”在王奕看来,必须“盯”好每一起警情、每一起案件,只有监督好全所民警规范执法办案,才能让辖区群众在每一起警情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监督下用权,在阳光下执法。去年以来,市公安局通过打造“盯警”“盯案”“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等亮点工程,大力加强基层一线执法规范化建设,彻底根治“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执法领域顽瘴痼疾,全面提升公安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目前,全市基层派出所均已配备专职法制民警坐堂“诊警问案”。 

  “盯警”中,基层派出所法制员通过警务基础平台和4G执法记录仪视音频系统,对处警类别、涉警人员逐一梳理,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填写《警情巡查登记表》,推送相关警组人员及时整改;“盯案”中,紧扣案件办理重点对“四个一律”执行、案件信息登记等进行全程监督,对涉伤、侵财、黄赌毒案件重点核查,一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值班领导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盯警”70万余起、案件管控10万余起,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执法质效明显提升。此外,为切实筑牢执法监督的法制防线,市公安局还先后出台了《关于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十条措施》等18项规范,强化法制民警对基层派出所警情定性、案件流转、刑事强制措施等履行全方位监督的组织保障。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