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12-03 文章来源: 铜山政法 作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加强干群之间的沟通交流,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以“网格+”为载体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网格+快递服务。下洪村距离镇政府较远,群众到镇政府办事不方便,针对群众办事难、难办事问题,该服务站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并充分调动村民小组长、网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定岗”的四定原则,专门制订了服务目标、服务宗旨和服务理念,谋划“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QQ群、一张服务清单、一个联系点、一个手机号、一套服务公约,以村网格服务中心快递总站、各网格站作为快递分站,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作为快递员为群众快递政策、快递服务、快递诉求,实现“网格服务快递站”全覆盖。积极上门为群众宣传年审、孕前优生检查、老年证办理等多项政策,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在村上找到网格员代办,避免群众来回“跑趟子”。
    网格+民主协商。马家村网格服务站紧紧围绕“领、转、干”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党建带动“领”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支部牵头、书记带头、网格员领头”,牢牢掌握协商主动权,确保方向正、靶向准、收实效。网格发动“转”起来。网格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主阵地。在议事会议题征集过程中,严把议题关,精心排查,将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亮出来议一议,真正发挥议事会“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的作用。网格员主动“干”起来。民主协商,关键在于激活群众的责任意识,发挥网格员主观能动性,以需求为导向、协商为载体,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乡村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由“网格独唱”变“群众合唱”。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使民主议事成汇聚智慧、凝聚共识、提高满意度的议事会。
    网格+四点半课堂。为解决家长上班与孩子托管两难的问题,尚王村网格三服务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内开启公益“四点半课堂”活动。在开拓社区青少年课余生活新天地的同时,让孩子享受童趣,帮家长解决困境,传递社区温情。“四点半课堂”主要针对的是小学生,在托管基础上,根据学生们的兴趣设立各种兴趣课程。一方面为低年级学生提供课外写作业或阅读的安全场所,另一方面也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让孩子们在每天放学后有一个交流学习、交友互动的好去处。自“四点半课堂”开课以来,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好评,越来越多的孩子都争先加入进来,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收获,为辖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便利和保障,营造平安幸福社会环境。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